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以雷霆手段治理困扰百姓的问题
时间:2017-11-20 11:13:54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张世光 

    129名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因为充当黑车保护伞而被查处——11月14日《哈尔滨日报》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强烈震动。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黑车漫天要价、以次充好的服务给当地市民、外来游客造成了极大困扰,甚至让正规出租车行业也受到了传染。此次哈尔滨以霹雳手段处理黑车事件,市民纷纷给予点赞。

  出租车与百姓生活、地方形象密切相关。对哈尔滨的这次打击黑车保护伞行动,从更为苛刻些的角度,不少人也议论:多少有些姗姗来迟。其实,新闻稿的第一句话就点出了这个情况的顽固性——“长期以来”——这无疑意味着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久拖不治,积重难返,并不是黑车现象所独有的。此前,医院里的专家号任患者通宵达旦排队不可获,黄牛却可加价提供;办证路上任百姓跑来跑去依然缺这少那,代办却可一次通过;优质教育资源任百姓久求不得,但交费“占坑”却可提高命中率。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总是让人如鲠在喉,给百姓生活带来诸多困扰,甚至让幸福生活的指数大打折扣。

  尤其是在类似于乘出租车、看病、上学等与百姓零距离的民生领域,重拳出击、雷霆治理能有效去除顽疾,给人力度大、见效快之感,同时,抓早、抓小、抓成效的长期持续的真抓实干,更是百姓所期盼的。

  抓小,不至于百姓怨念加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哈尔滨的黑车气候也绝非瞬间形成。翻检受处分者的职务名单,有一个让人很气愤的发现,不仅交通、执法、公安等相关执法部门的不同层面都有涉事者,更为可悲可叹的是,正规出租车的管理部门居然也成了黑车的帮凶,权力部门的工勤人员竟然也成为“请托”的掮客——何以至此?

  在一些民生领域,违规者最初涉及的问题可能并不大,影响的范围也相对较小,但是,怕就怕积少成多——随着罪恶之手越伸越长、贪念之欲愈演愈烈、利益之网越扩越大,想要打碎这条盘根错节利益链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普通百姓的抱怨自然会越来越多。所以,只有抓小方能防微杜渐。

  抓早,不至于让正义迟到。此次哈尔滨黑车保护伞受处理人员中,一些“违规请托他人对非法营运车辆予以关照”的已退休者的身份显得格外刺目。他们违规请托的“本领”恐怕不是在退休后练就的,更多的是凭借在职时的职务影响才“有所作为”。将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于阻碍人民幸福生活,如此情况为何没能在退休之前被发现、被调查、被处理?所以,只有抓早才能未雨绸缪。

  抓成效,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如何让重大的治理、查处行动不被回潮的违规及其变种所冲击,是管理者应该思考并落实的关键问题。民生领域的矛盾多发、易发,既需要一事一议的殚精竭虑,更需要高瞻远瞩的深谋远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民生之事,从上而下看到的每一件小事,都可能是从下往上看到的“遮天蔽日”。管理者不能因其杂而厌之,因其繁而避之,因其小而略之。

  只有持久发力,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制度,把权力真正关进扎牢的笼子里,才能让百姓有更强的幸福感、更多的获得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