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别让购房“歧视链”坏了为民初衷
时间:2017-11-20 10:40:30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近来,网上流传一句顺口溜:“全款买房的往里走,按揭的不要堵门口,公积金贷款的请把共享单车挪一挪。”记者在多地的热门楼盘调查发现,一些开发商只接受全款买房,拒绝公积金贷款甚至商贷。该现象倍受关注,多地纷纷出台政策保护购房者权益。(11月16日新华社)

  十九大报告着重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可以说,这是报告中赢得掌声最热烈的几句话之一,更是被公众牢记在心,甚至“房住不炒”四字也成为脍炙人口的网红语言。的确,房子是老百姓“安居”的精神寄托、“乐业”的基础工程,关系到“住有所居”这个民生福祉大事。

  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注为人民服务的方方面面,住房作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环节,对应着公众追求幸福生活的直观感受。为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多次会议研究、讨论相关事宜,并及时颁布、出台对应意见政策,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更是结合当地住房发展的具体情形制定了配套性举措办法,稳控房价、优化租赁、保障购房等方面取得空前的成效。

  而住房公积金政策由来已久,本就是为了加强城镇职工的住房保障而存在。不论公积金基数大小、缴多缴少,只要是通过公积金贷款,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购房者的负债压力,特别是在房价久居高位时期,对缓解购房资金短缺压力的作用尤为明显。这也是为何,即便不少人抱怨公积金存缴额度不一、放款要求苛刻,但仍在购房时对其抱有依赖和期望,毕竟公积金给广大职工带来的“红利”是看得见的。

  但尽管如此,仍有一些房地产商缺乏大局观念,依然希望凭借着手中房源大肆敛财,实现利益最大化、资本快回收、投资再加大。而公积金存在审批、借贷、还款等多个环节,不利于短期资本运转。由此可见,一旦房地产供不应求,直接对公积金购房者拒之门外,这并不奇怪。或许从资本运作、企业发展角度来说,并无不妥,但这却与国家大政方针、民生基本保障相悖,还在无形中加剧社会矛盾、搅乱市场秩序、增加资产泡沫,甚至让既得利益者“变本加厉”,可谓“百害而无一利”。

  而这些现象的存在,也为房地产市场调控提出更高要求,不仅需要经济视域下的稳控,也需要文化层面的引导、更需要行政途径的监管。首先是加强思想理念的“拨乱反正”,引导房地产商培养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不仅要会经营、善盈利、能做大,更要具备大局意识、宏观视角,明确自身在行业中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让企业真正赢得社会认可、公众口碑。其次要注重企业发展的“运筹帷幄”,找准自身的合理定位,理性选择发展运营模式,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决不能受到恶性资本、逐利主义的不良驱使,走入“金元至上”的弯路、错路。当然,还要加大行政监管的“有的放矢”,对有违营商理念、破坏市场秩序的房地产商及时提醒、纠错,甚至整改、关停,彻底转变思路,让公积金贷款等有益于民生需求的方式举措,得到更多的保障和支撑。

  住房公积金政策利国利民,但好政策就要真正发挥出作用,决不能因购房“歧视链”而沦为“假把式”“空响炮”,这与资本“坏账”何异!我们只有积极应对市场问题,不断加强适度监管、有效调控,才能让房地产市场回归“本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