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黄牛代退”凸显共享单车押金管理乱象
时间:2017-11-16 12:50:13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近日,不少共享单车的用户遇到了退押金难的问题。有多名网友反映,在个别共享单车企业申请退押金超过两个月后,仍未收到退款。在共享单车退押金潮中,还出现了黄牛,声称收取130元至150元不等的费用可以帮助用户退款。在共享单车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有多家公司面临发展困境,有单车公司已退出市场,部分仍在运营的公司也面临退款难等问题。(11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共享单车押金退款难催生了“黄牛代退”,这并非段子,乃是颇具黑色幽默的现实尴尬,凸显共享单车押金退款太难,用户不堪漫长的等待时间和心理折磨,迫不得已才找“黄牛代退押金”。共享单车押金本属于用户所有,平台理应按照正常流程退款,可是部分平台押金管理混乱,导致用户退押金困难,反被黄牛找到机会,又趁机开辟了一条生财之道。

  共享单车是“互联网+自行车”的有机融合,具有方便、快捷、灵活等优点,解决了最后一公里出行痛点,深受广大用户的青睐,迅速在各地打开市场。但由于缺乏统一标准规范,部分平台的押金管理存在诸多乱象,没有采取第三方银行托管,押金处于无人监管状态,经常被挪用于采购、投资、办公经费等,令押金存在管理失控风险,极有可能造成用户押金流失。

  而且,现在共享单车市场参与者众多,已经有数十家平台,共同角逐,每一个城市都有数家乃至十多家平台,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但除了摩拜和ofo、永安行之外,其他平台的市场份额都很小,运营费用高企,又很难融到资金,就会打起用户押金的主意,想利用押金作为运转资金,就在退押金流程上做手脚,故意设置重重阻碍。而当部分平台经营不善,资金流断裂时,用户退押金往往面临手续繁琐、周期漫长,甚至一直拖延,根本退不到钱。

  虽然共享单车平台收取的押金标准都不高,仅为99元—299元不等,对于单个用户而言并不算啥,但每个平台都有数十万乃至数千万用户,每个用户又往往同时注册多个平台,缴纳多份押金,加起来可就不是小数目了,总额已经高达数十亿元。如此庞大的一笔资金,除了少数平台采取第三方银行托管模式外,其他平台都无人监管,则给押金的保管和使用,留下很大的腾挪空间和风险。

  部分用户虽然通过“黄牛代退”的方法,退还了押金,但也支付出了高手续费,两相抵扣等于只退回了一半左右,退款成本比例过高,造成了实质上的经济损失。而且,由于用户需要向黄牛提供个人手机号、支付账号、密码等敏感信息,则又埋下个人信息安全隐患,容易发生被骗、被盗卖等风险。

  可见,“黄牛代退押金”并非最佳模式,用户需要谨慎使用,最好还是通过正常渠道退款,避免因小失大。同时,监管部门也应对押金问题加以重视,出台规范化管理细则,督促平台严格执行第三方银行托管模式,不得随意挪用用户押金,并规定退款时限和流程,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