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赵薇“空手套白狼”被罚,股市不是资本大佬为所欲为的天堂
时间:2017-11-15 09:46: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周俊生 

    中国证监会的一则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尽管还未生效,已经将最近几年在中国资本市场上风头正劲、有“女巴菲特”之称的名演员赵薇,卷到了舆论的风暴眼中。从此次证监会拟对赵薇等人和相关公司作出的处罚来看,赵薇等人违规违法的主要问题是信息披露失实。去年12月,万家文化向市场披露龙薇传媒收购公告,这一收购完成后,龙薇传媒将成为万家文化的控股股东,赵薇则成为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由于此次收购最终未能进行下去,这一信息确实存在失实,赵薇等人受到处罚,也算是咎由自取。

  赵薇控制的龙薇传媒,是一个注册资本只有200万元的小机构,却要收购一个市值足足有100亿元的上市公司,这无异于“空手套白狼”。而赵薇之所以有胆魄这样做,是因为它准备向银行借贷,而她在借贷资金尚未落实的情况下,匆匆将有关信息公开,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她对能够从银行借到资金胸有成竹。

  这种“蛇吞象”的游戏在中国资本市场并不鲜见,即以赵薇本人来说,她在收购万家文化之前,已经多次通过类似手段收购或控制了多家上市公司,并且担任了多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同市场上很多成功人士一样,赵薇之所以能够“空手套白狼”,玩的是一种高杠杆游戏,此次收购万家文化,杠杆率更是高达51倍。这一收购公告发布时,市场之所以一片哗然,舆论的聚焦并不是披露信息不实,而是这种高杠杆收购对市场造成了严重危害。

  收购重组本来就有成功或者失败两种可能,当一个上市公司开始着手重组时发布相关信息,并不表示一定能够成功。万家文化此次的重组失败,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龙薇传媒此次玩弄的高杠杆收购,严重违背了金融调控“去杠杆”的要求。这种利用银行信贷在资本市场上炒作的做法,已经对我国宏观经济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近几年来,银行热衷于向投资机构借贷,导致大量资金流入房市、股市,整个宏观经济出现了脱实向虚的倾向。去年12月,正是我国加强金融调控、严控银行资金流向虚拟经济体的关键时刻,在这个敏感时候,赵薇等人拿出一个杠杆率高达51倍的收购方案,无疑是“顶风作案”,被叫停是理所当然的。

  证监会的告知书公开以后,很多投资者认为处罚太轻,确实,罚款30万元对于赵薇这样的“女巴菲特”来说,可能只是九牛一毛,无关痛痒。但是,证监会所作的处罚,必须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因此只能从信息披露失实上打开处罚突破口。这也暴露出中国资本市场一个不容忽视的漏洞,中国发展资本市场,希望它能成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当大量银行信贷集中于股市,成为资本大佬可以任性撬动的杠杆的时候,它并没有在夯实实体经济。令人遗憾的是,现行的法律法规竟然对这种情况缺乏制约力。

  此次赵薇受处罚,还向市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投资大佬再企图利用银行信贷的高杠杆谋利已经不能再走通。这一信号不仅是警告各种各样的“赵薇”,更应引发市场监管部门的反思。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有了很大的规模,上市公司已经超过3000家,但是,企业上市更多地创造了个人富豪,对于实体经济所起的作用有待加强,更不要说中小投资者在市场里任人宰割的悲惨局面了。监管部门应该从此次事件中看到对于市场制度改革的方向所在,特别是对“空手套白狼”的行径必须有明确的法律规范,不能再让股市继续成为资本大佬为所欲为的天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