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民工失业可领失业保险金令人期待
时间:2017-11-14 10:39:25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杨玉龙 

    人社部近日就《失业保险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亮点颇多:失业保险参保范围在地域和主体上进行了“双拓展”;缴费费率由现行3%的固定费率降为总费率不超过2%;失业人员可享受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等七项待遇;农民工失业后也可以按月领取失业保险金了。(11月12日央视网)

  此次《征求意见稿》中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统一了农民工和城镇职工的参保办法。取消农民合同制工人参保和享受待遇的特殊规定,统一农民合同制工人和城镇职工的失业保险政策,这对于亿万农民工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诚如人社部表示,体现了制度的公平性,有利于城乡统筹就业,也有利于我国城镇化发展进程。

  众所周知,农民工是城乡建设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截至2016年末,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82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9亿人。尽管国家和地方对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越来越重视,但一个不争的现实是,这些城市里的“外来户”,尚不能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这既有机制的问题,更有政策方面的阻碍。

  可以说,“渴望权益保障,渴望被接纳,渴望真正平等”是诸多农民工内心的呼声。以失业保险待遇为例,按现行政策规定,农民工虽然个人不缴费,但失业后只能领取一次性生活补助金,低于城镇职工失业保险金标准,其他保障及就业服务缺失,总体保障水平远低于城镇职工。这无形中拉大了农民工与城镇职工之间的待遇鸿沟。

  《征求意见稿》无疑体现了制度的公平性。一方面,实现了不同身份群体的公平,能够进一步兜牢民生底线;另一方面,农民工失业后除了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还可根据自身情况享受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创业补贴等,也就能够使保障更全面;再者,也有助于农民工市民化,推动我国城镇化发展进程。

  当然,《征求意见稿》统一参保政策后,农民工享受与城镇职工同样的参保缴费和待遇标准。这就意味着,无论是用人单位还是农民工自身,都应依法足额参保缴费。否则,修订后的失业保险条例再完善,不参保缴费,也就不能享受相应的待遇。同样,劳动用工监察部门,也应加强劳动用工监管,以确保惠及劳动者的失业保险真正落地。

  公平正义是一项制度的根本生命力所在,将农民合同制工人和城镇职工的参保缴费和待遇享受办法统一,体现了权利和义务相适应。农民工这一庞大的群体,其职业化水平、工作待遇、生活安居、培训教育等,唯有得到充分的保障,他们才能获得更多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幸福感。因此,农民工失业可领失业保险金令人期待,也期待其它社保待遇能一路高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