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严控消费贷流向房地产不妨直接结算
时间:2017-11-14 10:32:1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盘和林 

    最近,消费贷成了监管的重点,住建部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部署规范购房融资行为,加强房地产领域反洗钱工作。明确要求,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违规提供购房首付融资,严禁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等资金挪用于购房。记者从多个省市了解到,目前各地金融监管部门正在对相关业务展开检查。

  严控消费贷流向住房领域,一方面需要提高消费贷转换成房贷的交易成本,相比发票、合同而言,由银行对该笔消费进行直接结算等措施的风险更高,作假成本更大;另一方面还要从严格审核房贷入手,从源头上堵住消费贷流向房贷。

  今年1月至7月,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达1.06万亿,而去年全年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总额仅为8305亿,消费信贷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很难统计出究竟有多少消费信贷流向了房地产,但综合来看房地产确是消费信贷一个非常重要的流向,同时这种流向存在较大的监管盲区。

  消费信贷流向房地产至少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消费信贷直接违规成为房贷首付款,此前北京、深圳都有相关大量报道;二是,城市居民有必须购房的紧迫感,高房价、高杠杆的情况下,不少居民每月还房贷的压力改变了消费者支出结构,不少购房者需要借道短期消费贷完成房贷的“接力”。消费贷流向房地产无疑消解了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效果,不利于房价控制,同时由于消费贷的隐蔽性等特点,消费贷流向房地产某种意义上来说危害性更大、更加不可控。

  控制消费贷流向房地产,监管部门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措施,比如追踪资金流向、减少消费贷金额等,从而使得消费贷难以满足房贷需求,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消费贷隐蔽性强、识别难度大、监管成本高等原因,难保消费贷会以更加隐蔽的方式流向房地产市场。

  笔者认为,从以下两个方面来控制消费贷流向房地产,或许效果更佳:

  一方面,提高消费贷流向房地产的成本,尤其是提高弄虚作假的风险。目前,银行要求在办理消费贷的时候提供消费凭证,如发票、合同等资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消费贷流向房地产的成本,但仍存在较大的作假空间。例如,媒体发现贷款融资公司能提供发票、合同等一条龙服务来规避监管。为了避免发票作假等情况发生,大额消费贷不妨采取直接结算的方式,将贷款直接打入消费场所的账户上。直接结算,不仅能避免对真实消费贷需求的误伤,还能提高贷款者作假时可能面临资金安全等方面的风险。

  另一方面,在于终端管理即严格房贷资格的审核,要多个维度审核房贷人的申请资格。消费贷进入房地产市场,不管怎么“七十二般变化”,最终是要申请房贷的。现下我国房贷对借贷人偿还能力的审核机制过于宽松,例如收入证明、银行流水、央行的个人征信记录等,都是很粗的审核标准,并不能真实、全面反映借贷人的偿还能力和意愿,况且,当前银行流水、收入证明的造假空间很大。

  反观次贷危机之后的美国,银行收紧了房贷审核标准,想得到房贷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银行需要严格审核贷款人偿付房贷的能力和偿付房贷意愿,前者贷款人要用文件证明其纳税收入,财产和房租支出等财务状况,后者要查贷款人的信用分数。银行还要审核贷款人的报税资料、财务报告等等。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我国审核申请房贷的标准需要加强约束,例如工资收入、纳税证明等材料也要纳入审核范围,这样才能真实反映出贷款人的实际还款能力及信用条件。只有提高房贷审核标准,才能降低房贷风险,并从源头上遏制消费贷违规进入房地产的现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