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关大院免费停车,这样的开放应该更多点
时间:2017-11-13 11:34:3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朱昌俊 

    今年7月,河北省正定县一些机关单位拆除围墙,让社会车辆免费停放,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免费开放。此举引发热议,许多人点赞,也有人质疑:有的地方群众到机关办事,大门都不容易进,正定这么做,能坚持多久?是不是作秀?3个多月过去了,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正定县委、县公安局等多家机关单位大院、厕所都已向外部免费开放。

  从记者探访的情况看,正定县机关大院制作提示牌,告知市民可免费停车、如厕,确实刷新了人们对于机关单位大院开放程度的认知。从目前来看,此番开放之举经受住了考验,而舆论的反馈无疑也是积极的:一来,普遍受到赞誉;二来,开放也并没有带来什么问题。就全国范围而言,这样的开放理应更多一点。

  机关大院的开放其实早已不算什么新鲜话题,但这种开放在不同的时期和语境下,往往有着不同的展现形式。比如,近年来,不少地方都设立了政府机关大院的“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市民参观政府大院。作为拉近与民众距离,展示地方政府开放、亲民姿态的一项举措,这种开放日活动,应该说是必要的。然而,相较于在特定时间的偶然为之,像正定这般拆除机关单位围墙,将机关大院的部分资源拿出来与市民共享,无疑体现了一种更高维度的开放,也能在更大程度上让民众感受到与政府距离的拉近。

  此前,也早就有地方政协委员呼吁,公车改革后,机关单位剩余车位可向社会开放。这是因为,随着公车改革带来的公车数量的削减,不少机关单位车位很可能出现饱和,那么,较之以往,政府机关大院向社会免费开放停车,也就具备了更为有利的现实条件。因此,在当前城市普遍遭遇停车难的今天,开放机关单位的车位资源,理应成为解决停车难问题的一个重要抓手。

  机关单位向社会免费开放停车和如厕,或许会增加一些管理上的成本,但相较于其带来的有形和无形的开放红利,其实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机关大院门禁森严,只供专属车辆进入的现状,本身就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民众对一些部门“门难进,事难办”的刻板印象,无形中拉开了政府与民众的距离。而在向社会开放公共资源方面,机关单位更应该起到示范作用。

  正定的正面案例证明,机关单位大院向社会开放,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难,很多时候其实还是愿不愿意开放的“观念”问题。各地的管理者有必要算好这笔“开放账”——既能便利社会,又能为政府的开放形象增色,何乐而不为?当然,开放不是为了秀姿态,更不能有名无实或烂尾,做好相关服务和通盘规划并真正将开放理念融入施政与服务中去,才是上上之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