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约车新政一周年,接下来咋办
时间:2017-11-13 11:26:4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2016年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自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我国随即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承认网约车合法性的国家。如今这项网约车新政实施已满“周岁”,不过,相比破局之初,现在的点赞声却少了不少,各种问题也是层出不穷。

  有人认为新政的效果挺好,也有人持不同的意见。《法制日报》的一篇盘点总结性的报道,让这些持续了一年之久的争议又一次浮出水面,进入公众视野。

  从实施效果看,网约车新政无疑起到了规范市场的作用。各地在新政落地过程中都对网约车的准入门槛做出严格的限定,一批不适合的车辆被淘汰出局,一批不合格的司机也被拒之门外,显然这有助于市场的规范化运营。实行分类管理以后,传统出租车、网约车以及各种类型的专车形成多层次的市场格局。合作共赢,而不是恶性竞争成为市场主流。

  但另一方面,一些新的问题开始出现。随着大批不合新政标准的网约车的退出,在一些城市,出租车行业又走上了择客拒载、不打表、宰客的老路,而网约车本身的发展也难尽如人意,平台资源高度集中,少部分企业垄断了平台市场,网约车不仅没能带来价格上的实惠,出行上的便利,反而在部分地区、部分时段带来了价格高企、市场垄断、一车难求的新问题。

  分类管理的弊端也在显现,大家都在要求公平,传统出租车在呼吁成本公平,网约车也在呼吁公共设施、机会公平,而它们又同时面临着非法进入市场的车辆的不公平竞争。这些新矛盾又该如何调和?新政在这些方面显示出它自身的局限性来,从长远看这不利于市场内生力量的成长。出租车市场已经不能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格局中了。这就需要我们对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全面的评估,提出新的对策。

  一项政策引起这么大的争议,说明政策与现实产生了不协调的地方。人们需要知道这些争议之处在实际运行中是解决了,还是加剧了?目前,这些争议还大多在媒体民间层面,有些意见有道理,有些意见或偏激或片面,需要权威的解读和权威的调查。

  一年也是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一年时间,成果基本已经显现,而不足也基本藏不住了。需要回过头来评估一下效果,看看目的有没有达到,好的要保持下去,不好的也要指出来。更重要的还是看看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或者说能否更完善一点,更积极一点,更有针对性一些,更体现社会进步。

  评估一项政策成功与否,最终还是要看它的实际效果的。就出租车行业而言,简单地说就是有没有让打车变更容易一点,打车贵的现象有没有得到遏止,服务质量有没有得到提高。以这个标准衡量,现实离公众的期望还有不小的距离,政策没有任何理由固步自封。

  政策的制定不会是一劳永逸的,也没有哪个政策是可以包打天下的,需要根据现实的情况作出调整。这一年,传统出租行业在发展,网约车市场在发展,社会也在进步。互联网+已经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过多的限制本身就不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应该朝着最有利于市民出行方便的方向,及时作出调整,进一步地发展、完善、进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