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民工工资检查”别总等到年底
时间:2017-11-09 11:45:49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临近年底,在外辛苦一年的农民工能否及时领到工资回家过年呢?为切实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河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日前下发通知,即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在全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11月7日《燕赵都市报》)

  河北省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十分火热,将从现在到明年3月31日期间,开展严厉检查和执法,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绝不姑息。我们为如此严厉执法叫好。但是,这种“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那就是执法检查滞后于农民工诉求。

  一到年底的时候,各地有关部门都会开展一次集中执法检查,一边宣传劳动保护的法律法规,一边查处不守法的用工企业。这样做的目的也很明显:让农民工带着工资回家过年,让农民工不至于两手空空、垂头丧气回家过年。可是,当年底集中执法成为现象的时候,也暴露出了另外一个问题:这至少说明平时的执法是稀少的,甚至是没有的。

  到了年底的时候,才开展集中执法,其有利的一面是,能够形成强大的社会氛围,倒逼企业在年底的时候,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发放出去,不让“往年的工资”拖欠到“下一个年头”。其不利的一面是,这个时候的执法,也往往是拖欠农民工工资已经成为事实的时候了。

  我有一位从事建筑业的亲戚,当泥瓦匠已经10多年了。每一次外出的时候,中间都会向亲戚朋友借钱。原因很简单,他所在的工地,基本上没有“按月发工资”的。不是三个月发一次工资,就是半年发一次工资,更严重的是一年发一次工资。上海建设迪士尼乐园的时候,我的这位亲戚就在那儿干活,承包方发放工资的标准就是“半年一发”。因为工资发放不及时,平时他家需要亲戚资助才能生活。虽然工资不低,虽然年底的时候也能结清工资款,可是这种工资支付的形式,却实实在在给他的生活造成了困扰。

  这种情况是十分多见的。可是,不“按月发工资”也是违法的。按照有关管理规定,用工单位必须按照月度发放工资,不按照月度发放工资就属于拖欠工资的行为。无论是三个月发放一次,还是一年发放一次,性质都是一样的。对于劳动监管部门而言,应该将“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常态化,应该让用人单位坚持“每月都发工资”的底线规定,而不应该是到了年底的时候,让用工单位一次性支付农民工的工资。

  维护农民工的权益,不能只是“工资一分不少”,而应该让其能按照规定拿到工资。终结拖欠工资现象,“农民工工资检查”,请别总是等到年底的时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