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避免人才流失须强化城市“磁体效应”
时间:2017-10-27 09:55:42  来源:红网  作者:唐毅 

    近日,武汉市推出凭毕业证落户、低于市场价20%买房租房、确定指导性文件最低年薪标准三大新政,涉及落户、安居住房、收入等大学生关注的焦点问题,力图将武汉打造成“大学生最友好城市”,实现5年内留下100万大学生的目标。

  任何一座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战略性思考的问题。经济发展提高人才利用率,人才只有在强劲的经济发展中方能显现。经济发展本身的活力是构成一座城市强大磁场力的主要磁体。赖江汉航运之利,兼居华夏腹地,聚高校科研,引企业创新,纳四海人才,近几年,武汉经济保持高速发展水平,光谷产业园与时下互联网的有机结合,更是为武汉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也为在汉大学生们提供了优质的工作岗位和工作机会。不用太远,舞台就在门口,出门即可表演,或许将会成为那些正打包行李“东南飞”的学子们打开另一扇门的金钥匙。

  经济大舞台,人文小舞台,磁体更需要暖,给人一种直抵人心的力量。优质体贴的服务,良好的基础设施,一座城市方能铸就安居乐业的人文家园。武汉市从大学生关注的就业、住房等问题出发,迫切解决大学生就业、住房等问题,推进人才再回流的措施够却也不够,据相关调查显示,大部分大学生认为武汉整体薪酬水平、公共环境、产业发展仍与一线城市有着较大差距,让这一部分的学生放心、安心、顺心、暖心,是考验着政府的软实力建设,也是形成暖磁场的现实考量。

  2016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这个《意见》出台,被视为中国人才政策的标志性事件。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凭借着资源优势,服务优势,竞争优势往往成为人才争夺和人才流向的主要聚集地。趋于饱和的人才市场与不断流动的人才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一线城市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在武汉出台毕业证落户等政策之时,未来,可以想见,各地人才战将会更加激烈,人才流动的空间结构将会更加明显,差异化会更大。从人才的竞争出发,回到尊重人才流动,谨防争夺造成的人才浪费,强化城市本身的磁体效应,才是避免人才流失“东南飞”的关键。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流动“东南飞”需要一份出于现实和情感的尊重,但城市更需要留住人才,“东南回”亦需要情感和现实的召唤和留下。一所城市的昂扬前行,离不开强大实力的支撑;一个地区的人才聚合与吸纳,离不开城市磁场焕发的强大磁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