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农”舆情蓝皮书:土地矛盾仍是农村问题沉疴
时间:2017-10-26 11:03:50  来源:财新网  作者:周东旭 

    “农村土地矛盾中的暴力强拆、拆违冲突、违法占地等问题突出,暴力强拆依然是高热舆情爆发口。”近日,农业部信息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三农”舆情蓝皮书:中国“三农”网络舆情报告(2016—2017)》。

  报告介绍,网民舆情方面,农村土地话题一直是网民的焦点议题,2016年,网民积极关注各地农村土地改革实践,高度关注农民的土地权益问题,并热烈讨论一些地方出现的土地矛盾冲突事件,该话题帖文量同比增长40.0%。

  比如,新浪微博作为首发媒体的热点事件有6个,均与农村土地矛盾相关,其中5个事件来自网民爆料,1个来自政务微博。此外,微信、论坛和视频平台作为首发媒体,也各出现1个热点事件,均是曝料农村土地矛盾冲突。

  报告还统计,在2016年排行前120位的“三农”网络热帖中,农村土地问题的举报维权帖有35个,占29.2%。年度排行前10的网帖中,有7个与此相关。

  报告总结,社交媒体反映出的农村土地问题主要集中在强征强拆、违法占地、贪污挪用征地补偿款和土地补贴资金方面,大多带有对当地村干部和基层相关部门的不满情绪,“村霸”“恶霸”“不作为”“无人过问”等词语易被设置在网帖标题中。

  土地矛盾仍是农村社会问题中的沉疴痼疾。报告称,2016年,由土地诱因引发的冲突事件和极端个案处于多发态势,且涉及利益关系复杂多元,涵盖村民与当地基层组织纠纷、村民与施工方冲突、邻里争端等多个层面,等等。“部分地区出现的暴力征地拆迁事件不断引发高热舆情。从全年热点舆情看,征地补偿或土地补贴未达成一致成为农村土地矛盾冲突的重要诱因,部分地区发生极端事件。”

  报告分析,“土地协议未达成一致”成为共性,“村官被杀”也成为多起事件的共同结局,“总体看,各地在事件通报时多重点介绍后续处置工作如何开展,而对事发原因往往一笔带过,不免信息披露语焉不详。加之受到暴力强拆、村官贪腐等背景事件影响,民众很容易联想到村霸、不公平的土地纠纷等问题,导致舆论态度的非客观偏向。”

  比如,2016年7月7日,“湖南长沙拆迁村民失踪21天后在自家房屋废墟中被找到”的网帖引爆网络,“暴力强拆”被推向风口浪尖。而后,长沙市政府发布事件处置情况通报,舆情趋于平息。报告反思,“拆迁执行人员形象每况愈下,相关地方政府的公信力也不断流失。”

  报告认为,2017年,随着改革的深化,舆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农村土地问题。而农村土地价值含金量的上涨,也将使土地矛盾处于易发态势。因此,土地问题引发的农村基层矛盾应予以高度警惕。一方面,通过土地改革的深入和法律规章的完善,充分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另一方面,加强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在引导村民理性维权的同时,还要畅通诉求表达的渠道,让一些苗头性问题在源头处得到有效纾解。

  据了解,报告根据对全国性与区域性重要新闻网站、主流商业门户网站、农业行业网站、境外中文网站等网络媒体的涉农新闻,以及微博、微信、论坛、博客等网民自媒体的涉农帖文监测,统计得出,全年涉农新闻和帖文总量达186.8万篇,同比增长13.6%。整体上看,农业生产与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土地、农民工、产业扶贫、农产品市场、乳业、“互联网+”现代农业、农村环境、转基因等十大话题,是2016年“三农”领域的常热话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