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让民工子弟学校教师捧上“铁饭碗”
时间:2017-10-20 09:16:24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日前,宁波鄞州区出台《提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办学水平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大力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办学条件,加大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的补助力度,以提高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使持有教师资格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高级职称教师的年收入分别达到6万元、7万元、8万元、9万元。(10月17日《宁波日报》)

    这个标准不低了,基本上接近公办学校教师的收入待遇了。如这一“意见”能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那不仅是该区14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的教师之幸,更是4.1万余民工子弟之大幸。 有此待遇保障,既能拴得住现有的在职教师,又能招徕优秀的教师,民工子弟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就有了保证。

    福利不好,待遇又差,留不住教师是民工子弟学校普遍存在的难题。“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和公办教师一样享受同等待遇。”这是许多民工子弟学校老师的共同心声。同是教师,民工子弟学校教师的工资与公办教师要相差一大截。以2014年为例,调查数据显示,民工子弟学校老师最高月工资平均为3000元,最低工资平均是1519.4元。在社会保障方面,民工子弟学校的老师基本没有参加养老保险、社会保险、劳动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2014年1月1日《工人日报》)。几年过去,民工子弟学校老师存在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工资收入低、职称晋升没盼头、教师的社会保障得不到落实,教学条件差。

    由此带来的问题是,教师普遍不安心教育教学,总想跳槽去公办学校,故教师流动性非常大。好教师留不住,优秀教师招不进,留在学校的大多是刚毕业、进不了公办学校的师范生,而且很多是大专生和中专生,有的连教师资格证书都还没考出。有的干脆说,他们之所以选择民工子弟学校,其实是将其当做跳板,干个一两年或三四年,找门路进入公办学校。可想而知,让这样一群朝三暮四的教师担纲民工子弟学校的教育教学,焉有教育质量可言?

    提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办学水平,关键在于稳定教师队伍,不让好教师流失,同时能招徕优秀的师范毕业生,要做到这一点,前提就是提高教师待遇,逐渐拉近与公办学校教师的待遇水准。就目前而言,要让公民办教师享受同等待遇尚不现实,但如鄞州区这样的经济强区,完全有条件提高民工子弟学校教师的待遇。此次出台的《意见》很好地贯彻了公平教育的理念,值得肯定。

    在提高民工子弟学校教师待遇的同时,还需要制定相应的保障制度。据我所知,很多民工子弟学校教师的职业提升缺乏制度保障,教师大多没有建立人事档案,青年教师的教龄和职称评定没有一个管理制度,教师在职称评定、业务培训等问题上享受不到合法权利。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制度体系,确保民工子弟学校的合法地位和教师的合法权益得到落实。

    为此,我建议,像宁波这样具有制定地方法规权限的城市,应该制定提高民工子弟学校教师待遇、稳定学校教师队伍的地方法规,旨在保障全市而不是一个区的民工子弟学校教师的合法权益。教育主管部门要为民工子弟学校的教师建立业务档案,在职称评聘、晋职晋级、教师继续教育等方面让他们享有公办教师同等待遇,提高他们的职业荣誉感,让他们看到职业发展的前途,专注于教书育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