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引才”降学历更要提待遇
时间:2017-10-20 09:13:42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日前,记者从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近年来,贵州在抓好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的同时,也多措并举,高度重视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基层事业单位放宽政策引人才,对卫生护理专业、幼儿师范专业、水利专业技术岗位人才放宽至中专学历。(10月16日《贵阳晚报》)

    这些年,基层“人才荒”已经成为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各地都在探索实践。贵州为引进专业人才,将报考事业单位的学历放宽到了中专学历,展现了贵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理念,单就这一点就是值得点赞的。

    降低基层事业单位招录人才的学历要求,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基层事业单位的报考人数,为基层招录一批专业人才,以解基层专业人才缺乏的燃眉之急。但是,这却不是长久之计,如果基层专业人才的待遇不提高,恐怕即便是人才“招进来”了,也最终会落得“留不住”的结果。

    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在大学扩招,本科生和研究生都难找工作的大背景下,他们在就业市场上,尤其是在人才聚集的大城市中,显然是不具有就业竞争优势的。换言之,对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而言,他们的就业岗位更多地集中在基层,而且基层在这方面的人才需求缺口也是客观存在的。现在的尴尬局面是,高学历人才不愿意到基层,而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又不在“基层引才”的范围。这种结构性矛盾不破除,基层“人才荒”的病症难以得到根治。

    贵州抓住基层人才需求和现行事业单位招考学历要求之间的矛盾,主动放宽学历至中专,这样的做法切合贵州基层实际,让招考政策更加“接地气”。虽然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与本科学历和研究生学历的专业人才相比,无论是综合素质还是业务水平上,都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相比基层专业“人才荒”来说,有一支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队伍总比没有强。至少,这支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队伍,能够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教育等系统能够正常运转。至于中专学历专业人才能力提升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入职之后的各类培训,或者上挂学习等方式来实现。

    当然,“基层引才”并不是“招进来”就万事大吉的,还需要在如何“留人才”上花功夫。人才不愿意到基层,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基层待遇堪忧。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出于就业的考虑,报考并进入了基层事业单位,可如果基层的待遇不能得到切实地提高,这些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也完全可能基于经济的考虑,选择逃离基层。

    试想,如果一个中专学历的专业人才,进入基层事业单位之后,工资待遇只有2000元左右,而且还要面临繁杂的工作,不是深爱基层热土,谁会安心扎根呢?因此,如何切实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待遇,让政策“红利”向基层倾斜,是比降低学历引才更为迫切的现实难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