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电商“上山下乡”需要更多突破
时间:2017-10-20 09:05: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晏一琳 

    电商经历多年“上山下乡”后,对于广大农村消费者早已不再陌生。从农产品外销,到个人的网购消费,农村电商所满足的社会需求日益多元,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的作用也愈加显著。(10月14日 新华社)

  电商目前已经蔓延到祖国的各个角落,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网络购物,就有快递运输,就有移动支付。对于农村来讲,电子商务发展到现在,已经不再是以往人们眼中诸如“网上都是骗人的”那般“洪水猛兽”了。如今,更多人加入电商大军渐成潮流。据《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6—2017)》显示,去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8945.4亿元,带动就业人数逾2000万;而今年前8个月,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7290亿元,同比增长38.1%。可以说,农村电商继续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改变就发生在我们周围,过去很多农村没有网络,农产品只得等着中间商上门来收购,自己运出去又没有销路。而今,那些农村“一村一品”终于发现价值所在,土地里种出来的粮食、水果和蔬菜,曾经价廉物美都可能烂在地里。而今,因为有了网络的无缝对接,不需要中间商,只需要一个平台,便能够成功完成一笔交易,中间少了很多工序和差价。

  电商“上山下乡”,让更多人得到了实惠,也让很多人能够足不出户便能够买到自己想买的农产品。但是,电商“上山下乡”不能止步于此,不能只是从提高市场份额入手,更应该提高农村电商的品质。这是制约农村电商继续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这种制约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农村配套设施不完善。农村的网络覆盖率虽然在逐步扩大,但是,使用电商的成本普遍偏高,而电商的伙伴——快递网点覆盖不够,导致人们无论是上网成本,还是快递费用等都较高,这些都是阻碍农村电商发展的因素。其二,农村电商人才培养不足。虽然对很多城里人来讲,在网上买卖东西很简单,但是对很多人而言,因为对网络使用不熟悉,文化程度有限,运用电子商务平台很难做到得心应手。因而,我们目前看到的很多发展不错的农村电商,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地返乡创业大学生比较多。

  电子商务“上山下乡”成为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只有解决好农村电商发展瓶颈,从软硬件建设入手,才能够让农村电商拥有更多新的突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