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设校园自然保护区是个不错的构想
时间:2017-10-20 09:03: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晓刚 

    近日,有北大师生在微信公众号上提出了设立“校园自然保护小区”等保持校园生物多样性措施的构想,相关文章引发部分北大网友的热议。北大校方表示,学校已经了解到了部分师生的提议,目前针对包括“设立校园自然保护小区”的提议进行论证。(10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各种人为因素对环境的破坏越来越大,每一条河流、每一块湿地、每一片草原、每一处森林都弥足珍贵。当我们开始醒悟,开始行动加大对自然保护区、绿洲外围防护林和湿地建设力度的同时,是否想过如果有可能,在我们生存的城市,在建高楼大厦的时候,寻找到一种合理的途径给那些自然的绿色和动物们一个安栖之地,并加以保护、珍惜,让城市的发展真正成为人与自然的共同和谐发展?

  校园一般都是依城而建、伴城而生,特别是对于如北大等有一定历史积淀和人文环境的校园。在其间设立自然保护小区就是一个不错的构想,不仅能够让学生从校园时期就牢固树立自然和谐发展之理念,更能够通过校园自然保护小区来完善城市建设发展之缺憾,让这座城市更显生机和活力,更达和谐发展之平衡。

  根据北大绿色生命协会的监测结果,目前北大燕园中的动物中,鸟类已达210种,兽类11种,鱼类26种,两栖爬行类11种,蝴蝶27种,蜻蜓26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以及鹰鸮、东方角鸮、鸳鸯等2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此外,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红色名录》,在北大燕园记录到的濒危动物有细纹苇莺、黄胸鹀2种,易危物种有鸿雁、乌雕2种。

  由此可见,北大学子提出在校园设自然保护小区的构想并非凭想象,而是基于一定的环境因素,既有空间的便利,又有时间的积淀,更有现实存有的必要。北大设“校园自然保护小区”的构想可谓是成为众望所归,而这种构想的提出,恰恰符合当今我国环境保护的大气候和人们对生存环境改善的需求。

  事实上,针对某一个区域或某一个特别物种建立的小保护区,更容易实现,因为当下自然保护区的问题许多出在执法推动上,一些保护区管理局没有一个人下去做巡护,而设立在校园的自然保护小区,不仅利于学校志愿者自发形成巡护工作,并且更有利于校园环境的改善和城市绿色环境的成长,让城市建设因为这一块一块自然小保护区的出现,而显得更加和谐、完美。

  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我们更需要做好“加减法”,城市发展一定程度上对于环境来说是在做减法,而因势而导、因利而设的校园自然小保护区则是在做加法,在这一加一减之中,我们的城市生态才会变得更加文明、和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