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别让“退押难”与共享经济“同行”
时间:2017-10-19 20:22:23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冯海宁 

    如今共享经济遍地开花,“共享汽车”也成了当下正时兴的一种公共交通工具,由于方便快捷,很多使用者对它青睐有加。不过最近“退押难”的问题越来越普遍,甚至有用户申请退款两个月之久,押金都迟迟没有到账。(10月16日陕西广播电视台)

  “退押难”,早已成为共享经济的一种通病,之前的共享单车也屡有不能及时退押的报道。

  作为一种分时租赁模式,共享汽车平台向用户收取一定数额的押金没有问题,这对用户也是一种约束,能防止平台财产损失。从押金本质来说这是用户的钱,在用户申请退款后,平台应在约定时间内退款给用户。然而GOFUN共享汽车却迟迟不退押金。

  尽管APP上显示是5到7个工作日到账,但一直没到账。平台客服的说法是,退款过程中支付宝的关联出了问题。用户再提交银行卡信息后,仍没有结果。如今的说法是“无法给出肯定答复”。这不免让人产生质疑:是日常管理问题还是资金链出现问题?

  如果仅仅是管理问题,通过舆论曝光等方式施加压力,用户有望尽快拿到押金。但如果是平台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想拿回押金可能比较曲折。据说该平台部分用户也遇到类似情况。

  笔者以为,这一案例对相关监管部门也是一种提醒,即应该采取有效手段规范共享汽车押金管理。在交通部和住建部出台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虽然提到了“押金”,但只简单表述为“鼓励分时租赁经营者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

  若能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当然是一种理想的模式,这在信用租房中已经实现。但是,共享汽车平台未必会采用这种模式,因为收取的押金能让平台进行烧钱式扩张。那么,在“信用租车”无望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应当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规范押金管理。

  相对而言,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对押金规定较为详细,既提出“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又提出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从理论上来说可防止“退押难”。然而,酷骑单车等平台的用户仍遭遇“退押难”,至少说明政策尚未落实。

  无疑,共享汽车押金数额比共享单车要多很多。政策层面,更有必要对前者进行详细规范。或者说,既要借鉴共享单车押金管理意见,也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设计共享汽车押金政策,比如对退押时间进行明确规定,如果平台企业不按时退押,应纳入黑名单,进行经济处罚。

  虽说对待共享汽车等新生事物应以包容审慎的态度,但是,当某些平台损害共享经济和消费者权益时,就绝不能再持包容的态度。唯有依据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规定,解决共享经济中的侵权问题,共享经济才能走得更远。否则,“退押难”将与共享经济继续“同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