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养老服务市场”开放,更需资源支持
时间:2017-10-07 14:30:46  来源:新京报 

    陕西省日前出台《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陕西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供给结构更加合理,养老服务政策法规体系、行业质量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

  “养老市场”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已是大趋势,不仅是陕西,包括上海、江苏等地都通过政府发文,为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民间资本进入养老领域,不仅带来了服务的增量,推动缓解了公营养老床位的短缺。除此之外,养老服务的市场化,还改变了公营养老服务模式单一、雷同的格局,民间资本可以提供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满足老龄群体多层次的消费需求,提升了老龄群体的幸福感。

  “养老市场”全面开放,政策支持固然重要。但是,养老产业作为一个投入大、回报慢的行业,要鼓励民间资本的进入,仅靠一纸红头文件还远远不够。作为政府,需要拿出更多实实在在的资源支持,打消民间资本的后顾之忧。

  民间资本进入养老领域,早已有之,但许多民办养老机构都遭遇了种种困境。例如,最为典型的就是,相比公办养老机构,民办养老机构收费要高太多。这导致许多民办养老机构少人问津,而公办养老机构则一床难求。

  民办养老收费水平为何居高不下?这首先源于民办养老的建设成本过高,比如建民办养老院,土地成本就非常之高,许多民办养老院不能像公办养老院一样,无偿获得土地资源,而是通过市场价格高价购买土地。国家虽然要求对民办养老院用地给予优惠,但这一政策很难落地,有些地方还严卡土地审批关,导致民办养老机构有钱也难买地,只能高价租赁房屋或土地。

  所以,开放“养老市场”,必须要开放相关资源。比如在土地方面,地方政府应根据本地老龄人群需要,把养老土地列入年度建设用地规划。同时,也可将许多公有性质的闲置建筑充分利用起来,例如可以把景区疗养院等多余的政府楼堂馆所改造为养老院,由民办养老机构接手。

  在税费优惠方面,民办养老机构,也难以享受和公办养老机构同样的待遇。例如,国家现行税费政策等仅限于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营利性养老机构难以享受到优惠待遇。

  就此而言,国家应当进一步明确对营利性养老机构的税费优惠政策。养老机构无论营利还是非营利,都承担公共服务的职责,所以理当一视同仁。不能用有色眼光看待养老机构的“营利”,举办养老机构如果无利可图,民间资本怎么会有热情?

  此外,在资金补贴方面,政府财政对于公办养老机构有各种完善的资金扶持和补贴政策,而民营机构所享受到的,则相对较少。

  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应该做到对养老机构的补贴,不能分公办和民办,而应补贴到人。每个老人享有政府发放的固定养老补贴,老人进入哪个养老机构,哪个养老机构就可享有这份补贴,让民营与公立养老机构平等竞争。

  “养老市场”开放,只是第一步,开放之后,更重要的是政府的配套服务。希望更多地方继续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为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提供更多的支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