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线城市租赁住房具有多重引领作用
时间:2017-09-22 21:13: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丰收 

    一线城市住房租赁政策已全部下发。据不完全统计,未来五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将提供超过250万套租赁住房。业内人士认为,推进房屋租赁将成为重点城市楼市调控政策主要方向,房地产行业将从重购轻租向租售并举转变,从而促使房地产真正回归居住属性。

  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向来被认为是中国楼市“风向标”。如今,这四大城市共同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应该说同样具有“风向标”意义。北上广深如何具体发展租赁住房,不仅这些城市市民很关心,因为这关乎市民居住权益,而且其他城市管理者也会很关注,因为北上广深的决心、做法等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首先,一线城市“组合拳”怎么打具有示范意义。由于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较快,面临的问题也比较复杂,监管者治理楼市的经验较为丰富,所以一线城市出“拳”会有引领作用。从具体做法来看,都是多措并举,包括保护承租人稳定居住权、落实税收优惠、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提升租赁住房生活配套功能……

  也就是说,一线城市多记重拳同时打出,既彰显出发展租赁住房的决心,也给其他城市提供了可参考的“武器”。虽然每个地方情况不同,但很多措施可以互相借鉴,这不仅有助于增加其他城市大力发展租赁住房的决心,也有助于提升其他城市政策决策水平,避免走弯路。这对其他城市的楼市和市民而言,都有某些积极意义。

  其次,一线城市政策力度具有引领作用。以增加租赁住房套数为例,这是最能反映政策力度最实在的措施。比如,今后五年北京将建设150万套住房,其中租赁住房将达50万套。上海市在“十三五”期间,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占比约为31%,即北京、上海都占三分之一左右。广州预计可供应租赁住房15万套,数量也相当可观。

  当一线城市供地向租赁住房大幅倾斜,也意味着在主动减少土地出让金收入,因为租赁住房中,划拨公租房用地政府是没有收益的,而其他租赁住房用地也不大可能拍出天价。那么,一线城市增加租赁住房套数,一方面能引领其他城市多增加供给套数;另一方面,也能引领其他城市减少对土地财政依赖,具有“一箭双雕”之效。

  另外,在融资创新等方面也有引领作用。租赁住房能否加大供给,既在于用地也在于资金。一线城市除公开用地计划外,在融资方面也有不少探索。比如上海与深圳都提出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北京则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开发贷款试点工作。这些试点不仅有利于解决一线城市资金问题,也为其他城市提供了经验。

  但要指出的是,虽然一线城市发展租赁住房具有示范价值、引领作用,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比如一些地方保障房项目由于位置偏远等原因导致闲置,没有发挥居住价值;一些项目存在各种质量问题,也被舆论多次诟病;某些地方为了政绩,在保障房数量上“注水”、“凑数字”……要防止这类现象在未来住房租赁市场重演。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因此,一线城市要做好正向引导,也要防止反向引导;其他城市要善于向一线城市学习,而不是“自我感觉良好”。当然,除了政策引领外还需要法治保障——《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要早日出台,各地也要用法治“护航”。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