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程说理式执法”是极好的普法
时间:2017-09-20 09:52:10  来源:东方网   作者:罗志华 

    17日,司法部就近日印发的《司法行政系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答记者问。南都记者获悉,《意见》列出了司法行政系统的“普法清单”,要求司法行政执法、管理、服务全过程中“释法、说法”,比如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时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在案件受理、调查取证、案件审理、告知听证、处罚决定和处罚执行全过程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提高行政处罚的说服力和公信力。(9月18日《南方都市报》)

    执法有时需要快、准、狠,因为稍有迟疑,或许就会影响到执法的效果。正因如此,在执法过程中,常常见到执法人员只有行动,少有甚至没有进行法律宣传,更难以做到对法律条文进行耐心细致地讲解。假如从此要求“全程说理式执法”,势必有人会担心,这会不会影响到执法的效率?在执法力量总体不足的背景下,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

    但也要看到,“谁执法谁普法”虽是对执法部门的一项基本要求,但在现实当中,执法往往得以很好地贯彻,普法却显得相对滞后,其结果是,执法产生了一定的震慑力,但民众知法守法的能力和意识,却没有得到多大强化。惟有执法和普法齐头并进,方能让民众既不敢违法,又懂得守法的重要性,关键是,让民众知道行为的边界在哪,便于他们更好地守法。

    更重要的是,在执法过程中普法,能够结合眼前鲜活的案例,向民众传输法律知识,这样的普法模式所产生的效果,是街头宣传等其它普法模式所不能企及的。“全程说理式执法”称得上是一种极好的普法模式,有必要将其当作一种执法常态,在所有执法过程中推广。

    此外,从长远来看,“全程说理式执法”不仅不会影响到执法效率,反而会降低执法的难度。最初的说理式执法也许需要花费较多时间,但久而久之,相关法律知识就会被特定群体更加熟练地掌握,这样不仅可以提升民众守法的自觉性,而且能够大幅提升执法的公信力,使民众对执法更加理解与支持,执法过程顺畅了,执法效率自然会提升。

    边说理边执法,对于执法者本人也是一种提醒。执法者首先要带头守法,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执法,但在现实执法过程中,执法者本身不守法、甚至越权执法的现象还难以彻底避免。“全程说理式执法”是执法者法律知识的不断自我强化与教育,可让执法过程更加公平公正,更经得起民众的审视,也更有利于营造人人知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