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害怕客户差评,堵住人嘴不如打动人心
时间:2017-09-20 09:51:0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卞广春 

    几天前,长沙市民余晓英通过外卖平台,在一家烧烤店点了几份外卖,因为嫌外卖不好吃,给了店家差评。没想到,店家来了七八个年轻人,带着铁棍找到了她,并将她和丈夫打伤。9月17日,余晓英的丈夫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接受治疗,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涉事的烧烤店老板娘称,他们怀疑是有人在恶意刷差评。(9月18日《潇湘晨报》)

    烧烤店将给了差评的余晓英和丈夫打伤,说明烧烤店是害怕客户给差评的,客户的差评还是有一定作用的。不过,烧烤店不把心思放在做生意上,不以外卖好口味、服务好品质吸引客户,反而以武力方式堵住客户评价外卖不好吃的嘴,是有力用错了方向。结果,不仅要承担把人打伤治疗的经济赔偿责任,还会因为打人的口碑而耽误了做外卖生意。无论算经济账,还是形象名声,烧烤店都不会成为赢家。

    客户无论是给好评还是差评,烧烤店都应该洗耳恭听。客户的评价,是一个消费者对所购买的商品或服务的体验反应结果,是维护自身权益的正当途径,也是与商家进行良性互动的好方式。客户给好评,说明客户肯定了商家的服务,希望商家再接再厉;客户给差评,是期待商家改进服务,汲取教训,扬长避短。

    客户对外卖给予评价,要比什么话不说强。如果客户嫌外卖不好吃,却一字不留、一句话不说,直接拉黑商家,再也不购买商家的服务,那商家连如何改进都不知道,连怎么败给同行的也不明白。商家放下身架,听得进客户的话,才能知道客户的喜好与口味,才能了解客户的需求,并通过业务上、服务上的改进,满足消费者,吸引更多的食客,把生意做大。

    做生意,最不应该用心不专。涉事烧烤店不用心做外卖生意,不虚心听取客户的意见和建议,对光顾外卖店的客户不感激也就罢了,对客户的差评动歪心思,绝对是个错。烧烤店是想对给差评的客户一个下马威,警告其他客户不要对商家的服务说三道四,实际上却是自取其辱,给自家的较差服务作了一个反向宣传。本来有人不知道这家外卖的口味差、服务劣,这么找上门来一闹,就世人皆知了。烧烤店让客户难堪事小,让自己下不了台事大。

    外卖商家害怕客户给差评,理应投其所好,用好的服务打动客户的心。如果事前征求好客户意见,看客户有什么特别要求,送餐时,希望客户给个好评,告诉客户有什么意见,请私下联系商家,并承诺给客户一定的补偿或优惠。这样,即使客户有什么不满,二者之间也由陌生走向熟悉,还能吸引客户当回头客。会做生意的,做一辈子生意,不会做生意的,做一锤子买卖。烧烤店多人持铁棍将男子打成重伤,启示所有商家要合法合规经营,用心做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