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区办托老所遭抵制好事还须办好
时间:2017-09-20 09:15:29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何勇海 

    前不久,南京江宁区万裕龙庭水岸小区二期业主杨木有些犯愁,他花95万元买了房子,房子快要交付时,楼下突然多了一个托老所,这让他始料未及。一些业主担忧,托老所可能会给业主们的正常生活带来影响。社区办托老所遭业主反对并非这一例。去年南京鼓楼区的聚福园小区内建设包含养老功能的社区服务中心,也遭到业主抵制。(9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在养老需求增多、养老设施不足的当下,开发商在商业小区配建养老设施,按理说,是一件有利于多方的好事:一方面,可以弥补政府与社会资本举办养老机构的不足。政府兴办大型养老机构,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机构,都需要大量资金与土地资源,所以办起来并非易事。而开发商在商业小区配套建设托老所,则相对容易一些,且可以享受到政府的土地出让金、税收等优惠。另一方面,小区办托老所有利于老人在熟悉的社区生活环境中安度晚年,也会使得小区的物业增值。

  然而,一些小区的业主为何抵制托老所进小区?他们的担心通常有三:担心托老所的老人占用小区公共资源,小区本是业主的活动空间,配建了托老所,托老所的老人势必与业主争抢休息、活动的地盘;担心小区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有业主就表示,托老所建在楼下,“老人摔倒了碰倒了谁负责?”还担心托老所的老人容易生病,会把疾病传染给业主孩子。再有,托老所可能隔三差五会有老人去世,影响居住氛围。总而言之,业主认为小区建托老所会影响小区的正常生活。

  这些担心其实是业主的正常诉求,小区配建养老设施虽是民生工程,但谁不想生活在更加舒适的环境里,谁想因此降低自身的生活质量?对于小区办托老所遭遇到抵制,仅站在道德高地谴责那些业主,说什么“让老年人老有所托、老有所养,不仅是政府的事,也是小区的职责,是所有人的职责”云云,其实是过于理想化了,道德说教往往敌不过长期以来形成的民间习俗和习惯心理。实际上,我们最应该反思的是能否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将小区办托老所的好事办得更好。

  要想将小区办托老所的好事办得更好,开发商在销售房屋时要公开小区将创办托老所等信息,让购房者自行取舍决断。即使是房屋已经销售,底楼或小区附属设施要调整为养老机构,也应当尊重业主意愿,与其对抗不如互相尊重,同时做好关爱老年人的宣传工作,打破业主的心理忌讳。小区配建的养老院应当首先让本小区及附近老人优先入住,以获得居民认同。最根本的是,社区举办托老所应先从闲置厂房、校舍等入手,与居民小区保持适当距离,打造和谐相处的样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