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报刊亭禁售食品不能止于就事论事
时间:2017-09-19 12:30:1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余明辉 

    街边的报刊亭不仅卖报纸,还“兼职”卖起了饮料、热狗、玉米等,超范围销售食品的同时,安全也难以保证。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东城、西城两区的352家报刊亭将全面禁售食品,目前两区正在开展报刊亭禁售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作为城市街道一道曾经十分靓丽的文化风景线,城市街道报刊亭曾在带给市民便利购买报刊的同时,为传播知识文化、便利人们阅读、增加城市文化味,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但无可否认的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报刊经营思维的偏离,城市报刊亭的经营逐渐发生了变化,甚至出现了严重的偏离,失去了报刊亭设立的根本初衷和原本作用。很多报刊亭,成了街头小日杂百货店。

  报刊亭经营食品零售严重,在涉嫌超范围经营的同时,由于经营不专业,增加了报刊亭零售食品的安全隐患,对整个食品市场安全规范形成掣肘。更关键的是,城市街头报刊亭本来以零售报刊、传播文化为最初、最重要的目的和使命,现在看不到了。

  也就是说,街头报刊亭卖食品是一种“不务正业”。现在,北京市东、西城食药监等有关方面禁止报刊亭销售食品,虽然直接原因是考虑报刊亭食品安全及整体食品安全环境构建,但无意间却为报刊亭有效去除食品经营等非文化经营,对城市街头报刊亭的文化回归,创造了条件,有一种潜在的利好。

  问题是,报刊亭为什么要“不务正业”零售食品?根本上,这不能一味怪经营者唯利是图,报刊零售经营利微甚至无利可图的现象才是本质问题。

  因此,要想根本上解决城市报刊亭文化味不足现象,甚至“不务正业”到搞食品零售的现象,促其有效回归报刊等文化经营,药监部门从食品安全角度禁止报刊亭销售食品,固然开启了报刊亭回归文化经营的很好一步,但如果有关方面止于就事论事,不能在此基础上和很好的契机下采取有效引导措施,这也并不意味着城市报刊亭就能更多地回归文化味。

  这就要求,不管是报刊亭直接经营者、报刊亭经营文化公司,还是其他相关文化监督部门等,都须共同努力,采取更多综合得力措施,让街头报刊亭经营,不但有前途更有“钱途”,让经营者有利可图、乐意为之。否则,单纯的禁止街头报刊亭零售食品等,就食品安全来讲不可能取得彻底和长久的改变,而且就报刊亭应有的文化味回归看,也可能是镜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