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门网课 价值三千多万元的启示
时间:2017-09-19 12:11: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练洪洋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元化。新华社报道发现,一位北大经济学教授的网络专栏,拥有超过17万付费订阅者,价值近3500万元。在崇尚分享精神的互联网时代,为优质内容付费已渐成趋势。

  依托在互联网之上的知识付费创造了一个个“神话”,有人一门网课价值近3500万元,有人用一个成语回答一个问题而获得8万元收益;有在线学习平台一次融资数千万元……2016年被业内称为“知识付费元年”,至今不过一年多时间,知识付费已蔚为壮观。据阿里应用分发平台预计,今年知识付费的总体规模将达500亿元。

  其实,线下知识付费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去书店买一本书、参加一个培训班、听一场讲座,都是要付钱的。但线上的知识付费还是新生事物,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传统的知识消费方式。知识付费为什么那么火?一方面,现代人学习付出的最大成本不是金钱而是时间。许多人意识到,为了省钱而花大量时间去学习没用的甚至是错误的内容,得不偿失。知识付费之优势在于,专业人士已将知识进行了一遍过滤和加工,变成“压缩饼干”,节省了你的时间、提高了你的效率。另一方面,作为知识付费的主要目标客户,90后、80后人群不但具备较强的消费能力,还有更潮的消费观念,愿意为知识付费,以补传统的分科教育、应试教育之不足。

  知识付费就像一条突然闯入的鲶鱼,搅活知识消费这个池塘。对于内容提供者来说,将专业知识变现,还能卖个好价钱,体现了知识的价值与尊严。一个经济学家在经营学问、济世安民之余,还有不菲收入,过上体面生活,结果堪称完美。对于付费的知识而言,因为用户只愿意为优质内容埋单,所以必须是专业、严谨、独到的“干货”,才能让用户心甘情愿地掏钱。强调用户体验的互联网特性,形成倒逼机制,迫使内容提供者不断提升付费知识的内涵与价值。

  网络平台用一种标准化合约交易的方式实现知识付费,是一种交易方式的创新,简单、直接、高效,价值不言而喻。唯其如此,各路资本纷纷看好这一领域,伺机进入。市场越来越大,消费者可选择的范围越来越大,但是,如果管理跟不上,市场也可能慢慢被玩坏。从内容生产角度,除了服务合同、消费关系、著作权和隐私权保护等领域存在风险,还存在产品质量问题。譬如,为了吸引消费者,个别知识付费频道存在产品营销等现象。从消费者角度,货不对板、影响用户体验是最大困扰。比如,有消费者花了上千元向某个名人提问题,结果对方回答“不清楚”。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或者,回答者“顾左右而言他”。提问者认为不够全面,价值不大,又该怎么办?

  要回答这些问题,就必须对以下问题有明确说法:知识付费当事人之间的关系是否属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调整范畴?如果将付费者作为消费者,那么知识生产者、平台经营者属于什么角色、负什么责任?付费方是否享受“七日无条件退货权”?继而思考:如果知识付费产生纠纷,现有法律框架能否妥善安排各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关系?此外,当知识越来越值钱,市场体量越来越大,如何征税也是一个问题。

  知识付费正处于发展阶段,规范跟不上行业发展速度很正常。不过,从长计议还是有必要且行且规范,慢慢将其纳入管理正轨,不使知识付费跑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