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质量第一应成全民族价值追求
时间:2017-09-17 15:33: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洪兴 

    看似巧合的事件往往存在一定关联,最近有几则新闻就是如此。一则,第二届中国质量(上海)大会15日在上海开幕,习近平主席致贺信;二则,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三则,智能手机密集发布,有“史上最贵的苹果”,也有“性价比依旧的小米”。无论是国家领导人关切,还是顶层设计,抑或是产品市场,都聚焦“品质”,预示着质量时代的到来。

  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基本走过了“工厂时代”,“制造大国”在产品种类、数量上早就名副其实,但质量和品牌难言乐观。每当国人在海外扫货而国货遇冷时,难过的不只是生产厂家,还有消费者。人们何尝不期待在本土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何尝不希望中国成为“制造强国”。

  最近,一款“找到你十年前用的手机”的H5产品走红,与其说在怀旧,不如说从当年的诺基亚、摩托罗拉中看到了国外手机品牌的力量。如今,华为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传音手机畅销非洲,自主芯片研发、原创拍照识别功能等让手机生产更具竞争力,也得到了市场认可。小到手机、无人机,大到高铁,“走出去”的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竞争中用品质升级照亮了前路。

  不过,产业价值从低端迈向中高端,注定要爬坡过坎,也少不了“阵痛”。随着消费需求的提升,人们早已超越“有没有”,更在乎“好不好”。如果产品不能在供给上同步提质,很快就会被淘汰。提高供给质量应该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生产和制造才更容易因应而变、顺势而为。更重要的是,在“互联网+”和智能时代,创新创造的可能性在提高、动力在增加,为从制造到质造,再到智造打开了新通道。

  产品好坏是外在的,重品质的内在气质和匠心精神才是核心要素。正如《意见》所提出的,要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每一个驰名不衰的产品,无不凝结着创意者和生产者的心血与智慧;每一个叫得响、立得住的品牌,无不内化着精益求精的雕琢之功、闪耀着匠人的精神品质。一个芯片、一颗螺丝、一把工兵铲,消费者在享受产品红利的时候,应该能看到“制造者付出后的微笑”。产品虽是功用之物,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生产与价值、品质与精神的对话,显现着“制造诚意”。

  国家进步、社会发展应该是有品质的进步、有质量的发展。今天,我们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就是抛弃以前的“走量不走质、走价不走心”。没有品质哪来效益,没有质量哪有口碑?中国发展至今,不能再受困于“海淘马桶盖”的尴尬,应该有与发展地位和发展预期相称的制造水准,更应该有与发展潜力和发展目标一致的制造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不仅要完成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而且要实现科研攻关、创新活力、品牌建设的全面突破。在发展中,让“质量第一”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追求,成为时代精神,品质才能成为国家进步的骄傲。

  “20世纪是生产率的世纪,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谁掌握了核心技术、掌握了质量和标准,谁就掌握了话语权。“中国品质”还在路上,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天会更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