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管理共享单车就该对几级政府“确责”
时间:2017-09-17 15:31:00  来源:新京报 

    按照“市级统筹、属地监管、行业自律、企业主责、承租人守法、多方共治、规范有序”原则,提出政府、企业、社会及承租人等多方治理的体系……9月15日,《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简称《意见》)正式发布,其内容引发广泛关注。

  在征求意见稿发布了近5个月、广纳建言之后,北京版本的共享单车管理规定终于面世。就内容而言,《意见》既呈现出了对新经济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也体现出“规范是为了助推其更好地前行”的本意,其亮点不少。考虑到北京的城市地位和共享单车“存量规模”,这份《意见》广受聚焦,乃至被很多城市奉若模板,也在情理之中。

  既然要规范,就要涉及监管,要监管,就得压实责任。因此,《意见》中有一处亮点无法忽略,那就是对几级政府的“确责”:市一级主管部门制定政策和标准,建立监管与服务平台;区一级实时调控企业投放数量和节奏,编制停放规划,制定车辆停放正负面清单,落实停放区位置信息等。

  明确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的责任,意义首先在于,能廓清政策制定与落实的责任主体,将意涵较广的“监管”切分得更细:是市级主管部门该做的,就不该让区级政府“代劳”,反之亦然。

  在涉共享单车管理上,也只有构筑以权责对等为支点的责任分解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形成责任传导网络,才能实现精治善治,避免层级间责任含糊不清带来的“踢皮球”问题。

  事实上,区级政府作为相对“基层”的政府单位,对本区域的共享单车车辆饱和度与片区供需状况等了解得更透。让其抓落实的同时,赋予其落实上积极作为的“能动性”,有助于充分利用它们“感知系统”的灵活性,既实现车辆投放动态平衡,也让执行端更“接地气”。

  像北京石景山区,如今就已探索出了破解共享单车乱停放难题的有效路径——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职“管家”,向企业发出淤积预警等。这就是抓落实抓得好的样本。

  明确市、区两级政府的责任,另一重价值则在于,规避了共享单车进入时的“一市(县、区)一议”。

  有些人担心,在交通部等多部门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属地管理”后,网约车进入地方也得像网约车那样,得向上千个地方市县属地报备审批。

  这不是杞人忧天:之前就有媒体报道,有共享单车刚现身宁夏固原,就于次日上午被原州区城管收走,该区城管给的理由是,此次共享单车投放工作没任何行政审批手续,属于非法投放;也未向社会公告相关操作流程及单车收费情况,收费标准未经物价部门审核等。类似事件,在其他地方也曾发生过。

  这也引发思考:若共享单车每进驻一县一区,都得根据经营区域先向属地申请审批,那太繁琐,还可能遭遇基层设梗。共享单车的进入许可,必须更高层面统筹才行。

  而北京的这份《意见》明确“市级统筹、属地监管”,将政策制定包括明确进入许可的权限,收归市级政府,就避免了这类问题。对其他省份而言,这可资参照:很多市或区按照上级政府制定的政策抓落实就行,可以监管,但无需逐个制定许可标准。

  共享单车管理,就该尽到政府责任,“政府责任”并非抽象模糊的,还得靠细化的责任切分和权责对应的制度设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