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植树得诺奖,治理荒漠化更应获诺奖
时间:2017-09-15 12:51:2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张田勘 

    9月11日,联合国环境署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召开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上发布了《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这也是全球首部由联合国官方发布的生态财富报告。

  联合国之所以发布《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是因为内蒙古库布其荒漠的治理获得了非凡的成就。迄今,库布其共计修复绿化沙漠969万亩,固碳1540万吨,涵养水源243.76亿立方米,释放氧气1830万吨,生物多样性保护产生价值3.49亿元,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80%是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当地民众脱贫超过10.2万人,提供就业机会100多万人(次)。

  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是全球生态领域的难题。目前,仅仅在过去的18个月当中就有20个国家宣布进入干旱紧急状态,但中国总面积1.86万平方千米的库布其荒漠现在植被覆盖度已达53%,库布其也成为全球首个被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认可的沙漠治理中国方案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案例。

  中国境内有八大沙漠、四大沙地,占国土面积的近1/5。在积极治理下,中国已经实现了荒漠化土地零增长的目标。与20世纪末相比,今天中国的荒漠化面积由每年扩展1.04万平方千米转变为每年缩减2424平方千米,沙化土地面积由20世纪末每年扩展3436平方千米,转变为现在每年缩减1980平方千米。

  再过一个月,诺贝尔奖又将公布新一年的获奖名单。中国治理荒漠的成就不由让人想起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在1977年启动了“绿带运动”的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旺加里•马塔伊,在近30年里动员非洲妇女种植了近3000万棵树,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为上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两相比较,中国仅库布其荒漠的治理成就就有理由获奖。当然,获奖有一定的机遇和标准,而中国的治理荒漠成就也是无数人奉献的结果。

  即便中国治理荒漠的成果和贡献无法获得诺贝尔奖,但其成就已经举世瞩目,得到认可。今年8月,中国就被世界未来委员会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组织授予“未来政策奖”。更重要的是,治理荒漠的成功经验传递给各国,极具深远意义和现实意义的思考——尽管地球上的自然和社会环境还不尽如人意,但是人类有能力和责任修茸和创建更好的宜居之地,让荒漠变为芳草萋萋,绿树成荫,碧水长流,鸟语花香,百果甜美的人间天堂。

  另一方面,荒漠化治理是并非是植树造林那么简单,而是需要探索适宜的方式,并且需要采用科技的力量。对库布其荒漠治理是种植了适宜沙漠生长的沙漠耐旱植物,还种植了甘草等固沙培土的植被,并利用平移机械化种植,让植物深埋在沙地中生长,其绿化面积可扩大10倍。同时,种植的甘草又是中药材,不仅与多种树木形成高低不同的植被以绿化沙漠,还因此建立了甘草药业产业链,让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

  中国治理荒漠的成就向世界传递了一种信息,在与荒漠化作斗争时需要坚韧、坚持,正如逆水行舟,如果没有打持久战的毅力,几十年如一日的修复荒漠和艰难探索,就不可能让荒漠一点一点地复原,成为绿洲。中国人在治理荒漠的探索、智慧、科技创新和治理成果,比诺贝尔奖的荣誉和获得诺贝尔奖的实质贡献更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