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经济新常态下,二线城市房价缘何大涨
时间:2017-09-15 12:44: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新华 

    据媒体报道,这半年来,杭州、武汉、成都等二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一些三线、四线城市,乃至很多县城,房价都在涨。而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却略有下跌。

  为何一线城市房价下跌,而二线城市房价却在上涨?是否像一些专家说的,住房购买力从一线城市挤压到了二线城市?

  货币宽松不止,房价很难下跌

  就一线城市来说,房价下跌是因为诸多严厉的调控抑制了楼市的流动性、增加了交易成本。不算交易成本,房价是明显下跌的,但如果算上交易成本,购房总成本未必就是下跌的。不过,在房价统计里,交易成本是不会被统计进去的。

  二线城市的抑制性政策相对不那么严厉。也许一线城市的确有一部分住房购买力转移到了二线城市,但这并不能完全解释二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因为,连县城房价都在上涨,这不是购买力转移就能够解释得了的。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新周期”的争论很热烈。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提出了“新周期”的说法,认为一轮不同于以往的周期开始了,这轮周期以“去产能”为特征。很多学者不同意他的观点,但即便不同意他的观点的学者中,也有不少人认为新一轮的周期确实开始了,但并非“去产能”的所谓“新周期”,而仍然是货币周期。

  再看人民币这一段时间比较快速的升值之后(汇率变化的重要原因是美元自身走软),不少研究者借机呼吁降准、放宽货币,可见一有机会,宽松货币的呼声就会抬头。

  从这些舆论环境来看,货币从紧只是权宜之计,比如,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而收紧货币,宽松货币的呼声则是长期的。如此,就可以理解,为何二线城市房价大涨。很简单,宽松货币的预期总是挥之不去。

  影响房价的因素除了调控、货币、土地供给等,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长期为大家所忽略,那就是经济进入6%的增长时代。即便现在学者热衷讨论新一轮的周期开始了,但是也不会有人敢大胆想象经济增速可以到8%、9%等。这意味着什么?

  经济增速没那么高,买房就不是易事

  降低了的经济增速意味着资本积累的速度下降,也就意味着资本的易得程度比以前下降。住宅作为一种普适的资本品,也变得更难得。简单地说,就是全社会买房整体上变得更难了。

  一方面是宽松货币预期挥之不去,另一方面是资本积累速度下降,这两方面因素叠加,使得越早利用杠杆买房的人获利越大,这已经被过去十多年的历史经验所验证。所以,人们有机会当然就抢着买房,二线城市乃至县城房价上涨也就成了很自然的事。

  这不是说房价就不会下降。但是,即便房价下降,或涨得不快,只要经济增速没那么高,买房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比如,美国房价相对其发达程度来说并不算高,但由于美国经济整体增速较低,美国青年拥有自住房的程度还不如中国青年。

  所以,要想让人们买房整体上变得更容易,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经济重回高增速。除此之外的其他各种办法,比如多建限价房、鼓励租房等等,都只能解决一部分人的问题,无法整体上降低大家的买房难度。除了部分享受到政策优惠的幸运儿,更多的普通人只能去适应中等经济增速的时代,调整自己的投资习惯、生活习惯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