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下雨天也能骑行”,自行车道就该实现细节关怀
时间:2017-09-14 11:47:22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郭元鹏 

    今后,新建及改扩建城市主次干道应100%设置自行车道。记者从广东省住建厅、省经信委获悉,广东拟在2020年实现城区内部自行车道成网,同时,为加强自行车道安全性,《意见》提出,将通过结合风雨连廊的方式,塑造全天候自行车道,保障骑行安全。也就是说,下雨天的时候,市民不需要雨披、雨伞,也可以骑车的时候不被雨淋了。(9月13日《信息时报》)

    随着环保意识的浓烈,随着健身意识的觉醒,绿色出行不仅成为政府倡导的出行方式,也成为市民喜爱的出行方式。这种政府倡导和市民诉求的对接,让绿色出行越来越火热了。

    为了实现绿色出行,为了让更多人放弃对汽车出行的依赖,很多城市都开始实施自行车道的建设,叫响了“自行车出行优先”的口号。从各地自行车道的建设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自行车道越来越多了,越来越宽了,越来越平坦了。有的城市还专门加大“自行车专用车道”的建设力度,采用了高新科技。彩色自行车道、休闲自行车道、观光自行车道、空中自行车道、无障碍自行车道等等富有特色的自行车道建设越来越完美。

    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些自行车道的建设受到了市民的大力欢迎,更多人开始骑行单车。这带来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一方面减少了汽车时代的尾气污染,一方面锻炼了市民的体质,再一方面有效纾解了城市的拥堵伤痛。相同的道路容纳的自行车要比汽车多的多。

    但是,骑行自行车也有不少烦恼。比如说,冬天出行的时候,就要遭遇寒冷的袭击,从家到了单位的时候,嘴脸都冻得发紫了,手脚都麻木了。最让人烦恼的则是,早上上班的时候还是风和日丽,可是下班的时候就是暴雨倾盆了,这个时候就没有办法骑着自行车回家了。当然,可以选择披上雨披,或者是打上雨伞。不过这种方式不仅影响了回家的速度,而且也是安全的隐患,因为穿戴雨具出行,会导致视线障碍。更为苦恼的是,骑行到中途的时候大雨飘落,人们也就成为了落汤鸡。

    如何维系市民骑行自行车出行的热情?广东省经过探讨和调研,决定提升自行车道的档次,不仅是在宽度上,平坦上,风景上进行改造,而且将建设“下雨天也可以骑行的车道”,可以实现遮风挡雨,让人们在自行车道上骑行,再也不担心暴雨突袭了,再也不担心风雪交加了,可以无忧无虑的出行。

    建设自行车友好城市,是实现绿色出行的好办法。让市民选择绿色出行,就要为市民解决骑车出行的后顾之忧。“下雨天也能骑行”的自行车道是绿色出行的远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