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好日子养出弱孩子”是哪出了问题
时间:2017-09-14 11:28:5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宪认 

    中学生运动会记录“沉睡”40年无人破、高中班里引体向上少有人达标、体育课长跑改短跑……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中小学生身高、体重等身体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但体质下滑引发“好日子养出弱孩子”的担忧,被广泛关注。(9月13日新华社)

  中国中小学生身高及体重等身体指标都有不同程度提升,但看着“高大威猛”的学生,体质却不如以前矮小、瘦弱的学生。学生们“中看不中用”,成了“银样蜡枪头”,体型与体质上的鲜明反差,绝对需要引起从家长、学校、教育部门乃至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日子好了,不能养出弱孩子。学生体质差,与学习功利化,教育只重视成绩,学生家长及学校不关心学生身体素质有关;也与网络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导致生活越来越舒适与便捷,成年人都变得越来越宅有关。孩子们不爱户外运动,沉迷于电子产品,难以迈动双腿,造成学生体质急剧下降,肥胖率剧增。

  具体而言,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竞技教育缺乏支撑与内在联系,导致学校体育缺少社会体育的课外支持,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得不到激发。相比而言,在美国,仅体操一项就有5000个左右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而根据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统计显示,我国各级各类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总共才有7000个左右。对此,需要各地体育系统与教育部门形成成熟的人才共育体制机制。再者,需要加大对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建设,在场地使用、经费支持等方面,需要政府多加支持与扶持等等。

  同时,需要相应提升体育课的比重,有必要把学生体质纳入班级工作考评内容,要能责任到教师,做到层层落实,落实到班级,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同时,也要看到,青少年体质差与整个社会环境也有关系,加大力度推广全民健身,加强体育场馆的建设,让孩子从小耳濡目染、身处于良好的体育文化环境之中,这对青少年体质的提升也不无裨益。

  不能让好日子养出弱孩子的“倒挂现象”继续下去。孩子既然弱,这样的“好日子”又好在哪里?这样的“好日子”不过是让孩子“慢性中毒”的“坏日子”。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体质强,才是能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最重要基础。只有重视学生健康素养教育和运动技能教育,从家庭、学校到全社会,都真正重视起学生体质,才能让孩子过上真正的好日子,这样的“好日子”才能真正成为青少年的“蜜糖”,而不至于成了“砒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