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古建筑被叫“青楼”谁也做不到“别想多了”
时间:2017-09-13 18:24:3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汪昌莲 

    近日,安庆市市区保护性建筑名录中,将坐落在安庆市大观区菱湖南路128号安庆师大菱湖校区的近代建筑国立安徽大学教职工宿舍楼称为“安徽大学青楼”后,从而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安庆师大目前拟就“安徽大学青楼”的命名进行交涉;而安庆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办公室则回应称:“别想多了。”

  古人给风月场所想了一个词作为替代:青楼。然而就是这样,安徽大学教职工宿舍楼被有关部门命名为“安徽大学青楼”,才会引起安庆师大及教师的强烈不满。对此,当地有关部门回应称:“希望大家不拘小节,对一个建筑的名称,别想多了!”的态度,令人难以接受。

  教职工宿舍楼被叫“青楼”,当然不妥,而将保护性建筑命名为“青楼”,就更不妥了。众所周知,古建筑,包括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解放初期历史建筑等,是我国优秀文化遗产,它集历史、文物、艺术、文化、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身,集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髄。可见,每一个能够保留下来的文化遗产,都有着厚重的文化支撑和延续。而将古建筑命名为“青楼”,首先是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一种亵渎。

  因此,古建筑被叫“青楼”,谁也做不到“别想多了”。车尔尼雪夫斯认为,“建筑作为人类重要的物质文化形式之一,比其他各种实际活动更专一无二地服务服从于美感要求。”从这一点来看,古建筑被叫“青楼”,根本不符合美感要求。尤其是古建筑,与公共场所、商厦、住房等现代建筑相比,具有本质区别,其命名,不仅体现在实用功能上,更体现在其所表达的情感,所包含的象征意味、心理暗示,以及丰富的文化内涵等。

  特别是,古建筑命名,更应体现严肃性、科学性和文化性。必须很好地在文化上、精神上传承已有的文化。因而在给古建筑取名时,就要考虑到与周围环境的和谐以及沟通功能,为历史留下文化记忆,这一点并不容易做到。

  换言之,古建筑命名,更应注重其是否与当地的历史文化相融合,是否与周边的建筑和城市环境相协调,是否进行了文化传承与创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