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实体书店扶持资金”不是万能药
时间:2017-09-11 10:28: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郝冬梅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介绍,实体书店资金扶持工作已纳入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之中,预计5年资金总投入过亿元。2017年,70个至75个申报项目将获得资金扶持,总额为1800万元。 (9月9日《北京青年报》)

    首先需要表明一个态度。对于北京市将“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纳入“十三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举动,笔者是赞成的。在实体书店遭遇了困境的时候,政府理应拉一把。毕竟,实体书店的存在不仅是一种生意,不仅是商业的一种形态,其还是文化传播的需要。北京市的“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的投入还是很大的,预计在5年的时间之内,将投入超过亿元资金

    仅仅2016年,北京市就有71家书店获得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项目的资金扶持。王府井书店等5家大型国有书店,分别获得100万元的资金扶持。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单向街书店等24家专精特新书店,获得几万元至几十万元的资金支持,中信书店等一批区域类书店也获得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的资金扶持,还有20家农村郊区书店也获得金额不等的资金扶持。

    应该说,遭遇生存困境,是时代变化产生的,是阅读习惯催生的,是娱乐方式多元化逼出的,这都是发展路径上不可避免的。实体书店的困境我们不能漠视不管,不能任由其自生自灭。因为,实体书店能不能存活下去,不仅是他们自己的事情,还是文化的事情,时代文明不能离开书店的繁荣。从一个层面上来说,实体书店的繁荣是社会文明程度的写照。在实体书店出现困境的时候,我们就是应该动用政府资金帮他们度过难关。

    问题是,实体书店不能就那么理所当然,就那么心安理得,就那么不思进取,就那么悠闲的躺在“实体书店扶持资金”里睡大觉。要想存活下去,要想活出风采,就要靠自己去打拼,自己去创新。政府能救得了一时,却救不了一辈子。

    在销售困境里,需要考虑阅读诉求的问题。其实阅读无处不在,为何很多人喜欢阅读网络小说,为何很多人喜欢快餐阅读?实际上就是传统的阅读内容落后了。一如我们不可能活在“之乎者也”一样,阅读内容需要跟上时代节怕。这就需要依据市民阅读需求出版图书,只有这样才能让实体书店存活下去。需要创新方式。最近这几年陆续出现了“飞鸽传书”、“刷脸阅读”、“24小时书店”、“自助借书”、“图书漂流”等活动,都是一些实体书店的自我创新。只有脱胎换骨的创新,才有新的生命蓬勃而出。实体书店在扶持资金的帮助下,还需要自强自立。

    时代离不开文化,“实体书店扶持资金”是珍贵的为了文化繁荣的坚守。但是,实体书店切莫躺在上面睡大觉。实体书店“靠吃救济存活”的路子不可能走得太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