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每年500万吨报废家电”都去哪儿了?
时间:2017-09-11 10:20:52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郭元鹏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3%的受访者困扰于不知如何处理废弃电子产品。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早在2015年我国每年主要电器电子产品报废量已超过两亿台,重量超过500万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产生国,回收处理情况却不尽如人意。(9月8日《广州日报》)

    如果不是媒体报道,如今我们还不知道废旧家电问题如此严重。通过分析数据来看,从2015年开始,每一年我们国家都有两亿台家电需要报废,都有500万吨家电需要报废。但是,却出现了尴尬,有关企业收购回来的报废家电与“本该报废的家庭”数据上存在巨大差距。那么,这么多该报废的家电都去哪儿了?

    “本该报废的家电”去向还是十分明明白白的。其一,一部分家庭,在家电需要报废的时候,还依然在使用。比如很多老年人目前使用的电视机还是几十年前生产的,至今在很多农村地区的家庭,还在使用“本应报废的家电”。其二,报废的家电存放在了家中仓库里,一些市民觉得购买的时候花了大价钱,简单处理心疼不已,也就因为“舍不得贱卖”而存放在家里了。其三,还有一部分“本该报废的家电”进入到了二手商品市场,被销往贫困地区,被外地打工人群购买。

    这些处理“本该报废的家电”的路径,都是存在问题的。家电到了该报废的时候,其本身安全性能无法保障,成为身边的不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发生危险。社会上出现的“家电爆炸”、“家电起火”事件,都和使用“本该报废的家电”有联系。而且,即使不发生爆炸、火灾事故,也是健康的隐患,“本该报废的家电”因为超过了使用年限,会释放更多辐射物质,从而危害健康。

    眼下的问题是,专门到市民家中收购报废家电的企业并不多,多是收破烂的游击队在收购,不仅价格低,而且让报废的家电进入了其他环节,没有进行专门生态销毁。有的是拆解利用其中的零件,剩余部分丢弃在垃圾桶里,有的是进入其他经济不好的家庭之中。其社会危害是可想而知的。

    “本该报废的家电”究竟该如何解决?这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一方面要建立正规的收购渠道,提高报废家电的回收价格,而不是一台旧电视、旧电脑才十几块钱。一方面,要监管低端收购商家,确保不流入市场再次销售和利用。再一方面,要让市民提高环保意识,主动将报废的家电销售给专门生态处理的企业,不给社会留下电子污染的空间和隐患。

    “每年500万吨报废家电”,不能只靠游走的破烂大王,需要建立规范的收购处理体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