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隔代抚养别成另一种“啃老”
时间:2017-09-11 10:07: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蒋璟璟 

    眼看着大宝上了幼儿园可以喘口气了,没想到独生女儿紧接着又添了二宝,老家山东的李阿姨被女儿“央求”常住武汉帮忙带伢。最近两三个月来,她突然失眠,胃口也变差了,一下瘦了十几斤。女儿带着她跑了多家医院,吃了不少药,收效甚微。几天前,李阿姨终于在武汉市心理医院找到症结:过度焦虑患上了抑郁症。据医生介绍,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老人带小孩的压力越来越大,出现情绪障碍的老人明显增多。(武汉晨报)

    在典型的中国城市家庭中,“隔代抚养”的情况广泛存在。其原本旨在通过代际合作来分散和转移照看小孩的压力,但越来越多案例表明,这一“模式”正引发越来越多的问题。过去,人们更多只关注“隔代抚养”对孩子成长的不利影响,而如今因为带娃倍感焦虑、压力山大的老年人,也成了全社会所担忧的对象。

    李阿姨的经历,其实颇具代表性。她之所以抑郁,原因无疑是多方面的。首先,照看孩子本身就是个高度紧张的辛苦活;再者说,在此过程中围绕“抚育孩子”所产生的各种理念、方法争执时有发生,这在客观上使得“被责怪”的老年人陷入了一种吃力不讨好的消极循环之中……

    通常,老年人帮儿女带娃,几乎必然意味着离开熟悉的生活场景而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因为这种突兀的空间转化,老人们必须经过一个再适应和重新社会化的过程。背井离乡的老人们,在陌生的城市中其实很难找到新的朋友,也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消遣娱乐方式。于是,繁重枯燥的带娃任务,俨然就成为了生活的全部内容。置之于这种大背景下,出现情绪障碍的老人数量增多并不令人意外。

    很多老人在好不容易把家里的“大宝”拉扯大之后,紧接着又要面临着带“二宝”的艰巨职责——由好不容易“卸下重负”旋即却又马上“神经紧绷”,这种短时间的大起大落,给老年人造成的精神压力很可能是摧毁性的。在很多家庭中,由于年轻人习惯性的甩包袱,老人被迫担起了带孩子的过多责任。就此,所谓的“隔代抚养”本质上已经由“代际合作”变成了一种“代际盘剥”,这可说是另一种形态的“啃老”。

    老年人因为带娃累出心病,最直接的原因,其实就在于家庭内部责任分摊的失衡。当家庭结构成为抚养孩子最主要甚至是唯一参与的社会单元,当老年人成为家庭内部抚养孩子最主要甚至是绝对担当的实施者,实在很难想象,有多少老人能够抗住压力?善待带娃的老人们,至少请多一点分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