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海归大贬值?看这账怎么算
时间:2017-09-08 11:48:02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粗略算,一个人出国留学,一年下来通常要花费二三十万元,几年下来没有上百万元是打不住的。但如今,一个国外普通大学毕业的海归,起薪一般也就6000多元,差一点的有的低至二三千元,好一点的当然也有1万元以上的,不过普遍不符合海归及其家庭的预期。所以,不少人开始认为海归已经贬值,出国留学的投资风险越来越大。

  算经济账的话,要收回留学的成本当然不容易,哪怕年收入二十万元,也需要十年八载不吃不喝才够本,要讲净收益,那更不知道要到何时何月。对于大多数留学生,算经济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肯定是亏的。但这么算账本身就是错的,不止是算法错了,理念更是谬误。说白了,通过出国留学、回国就业来实现人生大满贯,只不过是父母或部分留学生的一厢情愿而已。

  近些年来涌向国外留学的群体,和以往相比很不一样。以前要到国外留学很不容易,多数是公派留学或少数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的人才到国外深造,而近些年来,自费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占了很大比例。这些人里,有些在国内成绩本身并不好,有些就是为了规避高考,所以大抵是抱着到国外镀金的目的——随便读一所学校,戴上一顶海归的帽子回来好就业。

  这样的人一多,在就业方面,也就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在国外二三流学校混几年回来,当然比不上在国内上过985、211大学的毕业生吃香。也就是说,这部分留学生群体本身底子就一般,身上那层海归的镀金被揭穿后,真的就没什么优势可言。至于从海外名校毕业的海归,其含金量并不会怎么打折。

  但更重要的是,从教育的角度讲,到国外留学回来好就业的想法本身就是错的。国外大学提供给留学生的更多是知识上的教育,而不是就业培训。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到了国外上大学,能力肯定要比国内的孩子强,这如果不是自欺欺人,也是一叶障目。就业单位考察的往往不是海归学了多少知识,成绩怎么样,而是求职者能给单位带来多大帮助。但在这些方面,海归并不天然具有优势,甚至因离开国内几年,在人际关系、工作理念和为人处世方面,反倒可能变得与国内社会格格不入。既然如此,一家单位有什么理由花高薪聘用一名好听不好用的海归?

  海归并不是贬值了,而是迎来了价值回归。一个人到国外留学并不意味着能力水平的提升,要在职场上胜人一筹,还要看自己的实力如何。这对纠正国内家长的理念偏差是很有好处的,留学本身就应该是一种求知途径,而不单纯是提高就业机会和工作薪酬的方式。只有更多从这个角度去看待问题,送孩子出国留学才更有意义。这样来看,面对人数激增的海外留学热,也才会有一个积极正面的评价。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