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产的焦虑”已成批量生产“10万+”的神药
时间:2017-09-08 11:42: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西坡 

    作为中产阶层的一员,我时常感到自己需要更焦虑一点,否则就显得很不合群。但是举目四望,漫天遍野的“中产阶层焦虑”,有多少是真的自主焦虑,又有多少是被焦虑?

    最近网上流传一篇名为《牛蛙之殇》的长文,作者自称是68岁的退休教授。文章引用上海一个不成文的说法:小孩考上上海四大民办小学,是牛蛙,若没考上,是青蛙。“退休教授”的女儿是公务员,女婿是海归,他的外孙刚3岁时就进入“牛蛙模式”,但最后还是失败成了“青蛙”。总之,文章极力渲染“幼升小”的竞争残酷,以及背后阶层上升的艰难。

    但凡有起码的阅读能力,就会发现这更像是一篇软得不能再软的软文,像某移民机构的广告。

    暴露“牛蛙外公”身份的,是他对网络流行事物的精准掌握。文章里出现今年北京高考状元的语录,这还不可怕,谁能阻止退休教授看新闻呢,虽然退休教授引用高中生的语录显得怪怪的。可怕的是,这位“退休教授”还知道很多的网络热词。68岁的退休教授用诸多网络热词造句,就像人到中年的隔壁老王真名叫“王者荣耀”一样诡异。

    《牛蛙之殇》的套路是陈旧的,而且,单一信息源尽管不能提供令人信服的事实,这两年却已经被无数真真假假的“爆款文章”使用过。中产阶层的焦虑俨然已成为批量生产“10万+”的万能神药。

    中产阶层的焦虑固然不是那些自媒体杜撰出来的,但这些自媒体夸大了焦虑的强度,仿佛中产阶层的生活只剩下焦虑。它们一味渲染阶层固化的趋势,教育投入的无底洞。

    只有这一代中产阶层才焦虑吗?当然不是。我们的父母以职工或农民的身份艰难抚养我们长大的时候,也曾焦虑。那个年代的焦虑更接近生存层面,就像《父亲的散文诗》歌中唱的,“明天我要去,邻居家再借点钱。孩子哭了一整天,闹着要吃饼干”。只不过那个年代的焦虑只能各埋心底,无法互相激荡。现在的中产阶层之所以有心情去焦虑,也是因为脱离了温饱层次的挣扎,开始了自我实现、社会认同层面的奋斗。

    焦虑本身并不可怕,适当焦虑还能刺激一个人的上进之心与一个社会的求变本能。但是徒然渲染焦虑是无益的,别有用心之人就更加令人不齿了。我们需要做的,是不要轻易被误导。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