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吸引海归创业关键要找准城市定位
时间:2017-09-07 10:14:3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旭 

    据媒体报道,智联招聘与全球化智库近期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北京仍是海归创业首选城市,成都、武汉等特色城市吸引力渐显。

  海归创业人才往往有着高学历、高科技、高能力等特质,他们是中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生力军。能否有效吸引海归创业人才,既说明城市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也直接体现着城市竞争力、美誉度、营商环境等综合实力。

  一直以来,凭借基础设施、公共资源、产业基础等方面的优势,“北上广深”是海归人才回国创业的首选。加之这些城市往往在人才政策方面有突破之举,对海归创业人才的吸引力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为了吸引人才,近期不少城市出台新政策,频放“大招”。四川成都提出,将改革人才落户制度,实施“蓉漂”计划,推行“先落户后就业”;未来5年,湖南长沙将投入百亿元,以留住大学生、吸纳创新者、引进“海归派”、培养“土专家”,吸引储备100万名青年人才在长沙就业创业;湖北武汉将率先出台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力争5年留住百万名大学生。

  这一轮密集出台的引才新政,主要围绕户籍、住房、收入等实现重大突破,城市求贤若渴的态度可圈可点。然而,对于创业地点选择的重大决定,户口、房子、收入等因素并不能“包治百病”。一方面,对优秀人才来说,房子、户口和资金补贴并不是关键因素,他们更期待的是创业平台、发展空间与市场环境。另一方面,随着海归中80后、90后日益成为主体,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更受海归创业者关注,环境舒适、文化包容性等成为他们考量的重要因素。

  要想吸引海归创业人才,不管是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都应该发挥自身特长,想人才所想,练好内功。关键是找准自己的定位,将当地的比较优势发挥出来,做大做强产业链。武汉、西安、南京、成都、沈阳等地区中心城市,高校集中、产业基础雄厚,充分发挥特色产业的作用十分关键。这就要求改变体制机制、出台更多政策,在消除有形的户籍门槛的同时,逐步形成有吸引力的教育、医疗、营商环境及城市环境等,为人才提供宜居、宜业、可施展才华的空间,真正让海归人才落地扎根、开花结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