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民工同样是城市需要的人才
时间:2017-09-06 11:37:05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毛建国 

    据新华社报道,各地为吸引人才,出台了不少招贤政策,但基本与农民工没有什么关系。而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最新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指出,全省将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政策,优秀农民工等可“无条件”就地落实常住户口。

  农民工为城市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与得到的收入和认可相比,还有不少差距。近年来,很多城市提出了善待农民工的口号,并且出台了一些措施。这是一个好的趋势。

  但也应看到,真正把农民工归入“招贤纳士”目标群体中的城市并不多。其实,一个人是不是人才,与学历和从事的工作并没有必然关系,但不少地方仍有意无意地把人才与学历、从事的工作等直接挂钩。对城市来说,只要是对发展有益的人,都可以称为人才。而且,农民工群体同样卧虎藏龙,农民工完成各种创造发明,在诸多领域取得重大荣誉、成就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

  人们应该确立这样一种观念,即农民工不止能够胜任那些重体力劳动、简单劳动,而是一股重要的人才储备和力量,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可以在任何行业、领域都不输于人,甚至走在前列。

  此番浙江省的优秀农民工落户政策中明确提出,“被县级以上政府或设区的市级以上人力社保等部门评为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优秀农民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人员,在规定期限内可以在当地申请常住户口,不受其他条件限制。”其重要的亮点就在于,优秀农民工在政策层面享受到了人才待遇。

  其实,在农民工自身看来,有没有人才的称谓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城市必须正视农民工的价值和作用,必须看到农民工也有多元需求和发展路径,更积极地为他们的成长、发展创造条件,提供制度保障。优秀农民工可无条件就地落户传递出来的价值导向,会引导农民工向上向善,不仅有利于他们人生出彩,而且会激励他们为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农民工同样是城市需要的人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