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医托失去依托,关键在于提供权威医疗信息
时间:2017-09-06 11:28:16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唐伟 

    近日,一名家长带着患病儿子从云南老家来到北京某医院,因找不到此前联系他们的文医生,担心被骗而不敢进入医院。实际上,所谓的“文医生”并非该医院医生,而是一名假冒医生身份的话务员,引诱其到该医院就医,这背后是一个网络医托公司在暗中操作。(见9月4日《新京报》)

  医托不仅是医疗行业的毒瘤,也是整个社会的麻烦制造者,某种程度上还有些“谋财害命”属性。医托乱象打而不绝、治而不死,需要从其滋生蔓延的根源入手。

  无论是线下的单独行动,还是网络上的系统作案,医托诱骗行为主要是抓住了求医者信息不明的特点、病急乱投医的心理等,引诱他们到指定医院就医。病患及家属大多对医疗信息缺乏了解,对什么医院有何种专长、有什么专家、诊疗程序是什么等,几乎都摸不着头脑,如此便很可能陷入盲目求医的境地,给医托行骗带来良机。

  在大数据时代,服务的精准和全面是一种趋势,相关部门和机构可以探索建立一个综合性的网站,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查询,既让全国优秀医疗资源得到全景呈现,又能提供分类咨询甚至个性化问答服务。如果有全面的信息作为患者的参考,让患者在就诊前做足功课,医托行骗的空间就会大大压缩。比如,有的国家就设立了精准医疗项目,跟踪一定目标群体的全生命周期中各种健康指标,基于大数据样本实施精准的个体化服务。从患者找医疗机构,到医疗机构走进群众中,既是服务方式的转变与进步,也是“大数据+医疗”的全新探索,其正向价值值得期待。

  此外,基层医疗机构如乡镇卫生院、社区医院,或者一些大城市试点的家庭医生,都可为患者提供信息服务。尤其是在一些偏远和落后的地方,公众掌握网络技术的能力较差,对信息的了解渠道和方式不多,因而成为最容易受骗的群体之一。基层医疗机构若能为他们提供全面的医疗信息,或给出专业建议,医托行骗的成功率也会大幅下降。

  建立信息资源查询和共享的平台,是打击医托的重要手段。从票务、学历等领域的由乱到治来看,一个共同的经验是,都遵循了“信息公开透明,掌握方便快捷”的治理原则。信息可以随手掌握,同时建立起符合公众需求和市场要求的医疗信息供给与服务渠道,无疑会在很大程度上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让医托渐次失去骗人的“依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