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过半企业被查出环境问题,根源在哪里
时间:2017-09-05 15:46: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于平 

    据新华社报道,近5个月,环保部28个督查组共检查41928家企业单位,发现22832家企业单位存在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54.5%。超半数企业被查出违法违规源于这场仍在进行的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督查行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 

    经历了之前一轮又一轮的环保督查,违法企业也处理了一大批,可大气污染治理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4万多家被检查的企业,竟然半数以上都“带病运行”。

    面对如此严峻形势,政府当然要继续保持监管高压。据悉,环保部督查组将采取独立督查方式,不再由地方环保部门陪同,这样的监管“升级”不仅更有威慑力,也更利于排除地方保护主义的干扰。

    当然,环保督查并非万能,政府的监管力量再强,也不可能抵达每一个企业,每一处生产现场。大气污染的治理,主体依然在企业,如果企业对于环保督查和执法总是心怀侥幸,采取抗拒的心理,无疑会大幅增加治理的难度和成本。

    这里,我们必须回到企业的环境责任。一个现实是,我国部分企业严重缺乏环境责任意识。环保督查查出的这些企业,有没有建设污染治理设施,有的有治污设施却不运行,显然这些企业追求的只有利益最大化,而没有意识到,企业生产中的污染,会深刻影响到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危及社会的长远发展。

    中国制造业经历了几十年的高增长,这种粗放型、高污染的增长模式注定无法持续。作为企业如果还沉浸在以往思维里,看不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潮流,那定是无法生存下去的。在目前的污染形势下,环保执法只会强化,而不会弱化,运动式的执法也将被日常化的监管所取代,作为企业,不可有侥幸心理。

    企业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检查,与其抗拒,不如主动适应,积极配合。明智的企业,不妨把环保督查当作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道理其实很简单,污染往往伴随着能源与原材料的巨大浪费。有数据显示,中国每年近7.8亿吨的工业固体废料没有得到利用,浪费了其中蕴含的未被利用的资源价值250亿元。企业成本高居不下,一个原因正在于此。

    环保固然要花钱,但这笔钱并非花得没有价值。企业积极履行环保责任,运用新型的环境技术,促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短期内可能有阵痛,但从长远而言,将会促进企业降本减费,提升企业竞争力。

    以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为例,这也是此一轮环保督查着重提到的问题。许多时候,VOCs其实是可以回收的资源。目前成熟的技术,已经可以对VOCs生产再利用。比如在汽车油漆喷涂行业,喷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稀释剂挥发,如果国内车企能对挥发的油漆溶剂进行全面回收,不仅能治理VOCs污染,还能产生约100亿元的效益。

    保护环境与发展生产力,并非水火不相容,践行绿色发展的模式,受益的不仅是环境,也包括企业自身。期待更多企业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肩负起生态环保的责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