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起交通事故暴露的共享汽车安全漏洞
时间:2017-09-01 10:55:58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冰洁 

    近日,唐山一起涉及共享汽车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引起广泛关注。时至今日,近百辆共享汽车进驻唐山,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市民的出行。然而,记者经走访发现,共享汽车尚存一些问题,可能由此引发一些意料之外的情况,此时又该由谁埋单?(8月31日中国新闻网)

    一起共享汽车事故抛出了一个问题:发生事故,责任由谁埋单?唐山发生的这起共享汽车事故,因为使用人拒绝赔偿,最终以共享汽车的保险进行了赔付。尽管这起交通事故了了,但是,共享汽车造成交通事故由谁埋单的问题还未真正解决。显然,如果每次都由共享汽车的保险赔付,使用人没有任何责任,则使用人就会无所顾忌,那么共享汽车就会成为交通事故的制造者,公共安全堪忧。这显然不行。

    这起“交通事故”揭开了共享汽车安全监管及责任划分的漏洞,不论是共享汽车企业及行业还是监管部门都没有非常明晰的责、权、利定义和划分,也没有专门的事故责任条款,共享汽车制造交通事故到底归谁承担,成了一个模糊地带,所以,事故发生后,使用人以汽车不归其所有为由,百般抵赖,受害人很受伤,共享汽车企业不得不协助保险公司处理事故责任赔偿。表面看共享汽车企业没有损失,但是,下一个保险年度的比例就会相应提高,这是看不见的,共享汽车企业不能不接受。

    实话实说,年度保险比例提高只是小问题,更大的问明是,如果共享汽车不优化和提升管理与服务,类似的问题可能频发。因为使用人开撞车以后不承担责任,而使用人又没有共享汽车的所有权,不会爱惜共享汽车,也不会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交通事故发生率就会上升,将会出大事,这才是大问题。所以,试水共享汽车不能只有热情,不会管理与服务,盲目投资创业,可能会摔得很惨。

    一则,要完善押金制度,提高押金标准;二则,升级APP平台,升级注册系统,实行名实注册,要求注册共享汽车平台的人必须验证身份证、验证驾驶执照等,防止无证驾驶现象发生;三则,配备酒驾、醉驾、毒驾等测试系统,防止酒驾、醉驾、毒驾,这是起码的安全要求。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不一样,共享单车使用简单,而共享挡车对使用人的驾驶技术、交通规则意识、安全责任等特别要求,如果达不到基本的技术硬件要求,则不能扫码开车,否则,就共享汽车就会成为交通安全事故的制造者。

    而且,基于共享汽车背后的交通安全事故的严重性、多发性,监管部门必须提前介入,严格市场准入关,比如明确共享汽车投放市场的硬件条件,否则,不能入注共享汽车平台,共享汽车则不能投放市场,严把共享汽车安全关,这既是保障公共安全的需要,也是规范监管的必然。因为,行车安全受路况、车况、驾驶员的技术水平、精神状态、注意力、对方的驾驶技术以及天气等诸多复杂因素影响,不可避免要发生交通事故,严格监管,只是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提升公共交通安全系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