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辩证看待传统节日与商业经济
时间:2017-08-29 13:56:1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孙维国 

    8月28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也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近日,记者在市区走访时看到,随着“七夕”的到来,兰州的街头也被浓浓的甜蜜气氛包围,与此同时,节日所带动的“浪漫经济”也全面升温,鲜花、珠宝、饭店、电影院等商家也积极行动抓住“甜蜜商机”吸引顾客,形成“七夕经济圈”。(据8月28日《兰州晨报》)

    七夕是中国的传统节日,2006年,“七夕节”被列入了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与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成为“我们的节日”,受到国人瞩目。原本沉寂的传统节日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中,特别是年轻人正逐渐加深对“七夕节”内涵的认知,中国式的过节方式趋于流行。

    对于传统节日中的商业经济,有人认为,商业促销淡化了传统文化。可是,看到七夕节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追捧的“中国情人节”,如果不是“浪漫经济”的推波助澜,七夕节成为中国情人节的理念,恐怕不会像今天这样深入人心。

    商业经济与传统文化并非对立不容,就看我们怎样让两者融合。可以看到,许多商家在借力七夕促销上的积极变化,不是一味商业化炒作,而是将七夕的传统文化融入商业促销,用一种蕴含文化的商业方式,去挖掘七夕节的文化内涵,而非为了商业促销而单纯地搞促销。

    此举不但使传统节日的商业经济越发火爆,更让传统节日风生水起。商业经济不但没有淡化传统节日,反而让传统节日日趋火爆。传统节日中的文化元素,并没有像一些人担心的那样被遗忘,而是被更多人重视。这里面的关键因素就是,当传统节日被越来越火爆,蕴含在传统节日中的传统文化,自然而然就会被人们通过各种方式挖掘出来。

    这就是商业经济对复兴传统节日的“辩证法”。比如,当我们忧虑传统节日日渐式微的时候,洋节却在中国风生水起。洋节在中国的兴盛,当然与一些国人对西方文化的崇拜有关,但主要还是商业力量主导的结果,如果没有商业经济的推波助澜,圣诞节、214情人节不可能在中国如此火爆。而当一个节日火爆之后,蕴含在节日中的文化元素,无论沉睡多久,都会被唤醒。如果我们拒绝传统节日中的商业经济,传统节日现代复兴之路必然更加漫长。这何尝不是一种因噎废食,固步自封。当然,商家不能掉进钱眼里,一味促销炒作,脱离节日文化。借力传统节日搞商业促销,也应自觉担负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

    传统节日最大的危机就是没人过,如果传统节日没人过,将会日渐没落。复兴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首先要让传统节日融入现代人生活。这里面必然离不开商业经济的重要推力。七夕也好,端午、中秋、春节也好,皆不例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