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有温度的执法令人刻骨铭心
时间:2017-08-29 13:53:39  来源:东方网  作者:蔡正青 

    一位父母失业、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因骑车逆行被潍坊交警查处,自觉接受了20元的处罚。当民警得知其家庭情况后,希望能替她代缴,却被婉言拒绝。在缴纳罚款后,孩子发信息表示,钱开学后她可以兼职赚回来,自己是成年人,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法律虽然严苛,但是她看到了警方善良充满人性的一面,这次受到的教育将谨记一生。(齐鲁壹点)

    现实中交通执法往往会上演猫捉老鼠的游戏,被处罚者可能会编造种种理由极力为自己申辩,或者四处托人说情,甚至暴力抗法,所有这些都是错上加错,认罚改正错误才是正确的态度。我国法制的十六字方针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作为执法者必须严格执法,维护法律的尊严,保证公平公正。

    潍坊交警在处理这起骑车逆行违章时,交警严格执法,这位骑车女生自觉接受处罚。当交警得知这女生家庭贫困,交警要替她代缴20元罚款,她婉言谢绝,说自己是成人,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至于这罚款开学后可以兼职赚回来。交警执法不失刚性又兼顾柔性,民警善良充满人性,让骑车逆行的女孩深感这一次的教育谨记一生,可见,这次的执法达到了预期的教育效果。交警和被处罚者相互谦让人感到有温度,很温暖,很和谐。

    逆行为的是图一时方便,不少人对此不以为然。殊不知,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驾驶行为,一刹那可能会造成重大的交通事故,导致车毁人亡。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辆都不能在马路上逆行,这是交通法规的明确规定,任何人都不能违反,每一个人都必须自觉遵纪守法,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否则,一失足成千古恨。交警执法无情却是有意是对人身安全的保护。

    刚刚播完的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引起了人们的热议,从片中可以感受到法治的力量,法律就像阳光空气一般已经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全民自觉守法的风气正在逐步形成。逆行骑车女孩自觉接受处罚接受了“谨记一生”的教育,相信今后她再也不会犯同样的错误。有温度人性化的执法显得更有档次,期待更多有温度的执法,每一个人都应该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共同打造出法治和谐的社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