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写字楼里月入5千和煎饼摊月入3万 谁也不必羡慕谁
时间:2017-08-28 11:04:25  来源:新京报 

    最近,北京黄金地段一个煎饼摊的大妈火了。顾客拿到煎饼果子之后,坚持认为大妈少打了一个鸡蛋,大妈辩解不过,忍不住说了一句:我月入3万,怎么会少你一个鸡蛋!此言一出,网友哗然。评论区里,大家纷纷指出,身边有好多类似煎饼大妈的牛人。

    煎饼大妈是否可以月入3万,有专门的技术派分析过,答案无非两种。一是按照这个收入来挣钱,容易猝死;二是收入确实可观,煎饼大妈并没有吹牛。对一般人来说,煎饼大妈的收入到底是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煎饼大妈一语道破了一个大家长久以来的隐约感受——上过大学的不如摆摊卖饭的,而且这种感受越来越强,推而衍之成为结论,即脑力劳动者不如体力劳动者挣得多。

    事实上,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社会曾经有过一段“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时期。那时,商品流通领域最有利可图,从事小商品经营及服务业(如出租车司机)的收入,远高于知识分子(如高校教师),于是全民经商,倒爷遍地,收入与价值严重脱节,被人形容为“脑体倒挂”。

    上过大学的真的不如摆摊卖饭的吗?这是一次新的“脑体倒挂”吗?这又是一种“读书无用论”吗?

    在市场经济的语境中,这不过是一个选择的问题。中国发展市场经济已经有几十年,但市场经济的观念未必能深入人心。简单来说,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赚多赚少,都凭本事。只要不是违法违规,选择什么职业,做什么工作,悉听尊便,收入多少当然也是选择的结果。

    先说清楚,卖煎饼并不是表面看起来那么容易:首先你得早起,这就意味着你可能没那么丰富的夜生活;你还得进货,这得有个好身体;你还得动作快,味道好,不然留不住客人;更不用说一身的油污和葱花味儿,常年忍受风吹日晒以及随时都有可能到来的城管……

    艳羡煎饼大妈,那就走出办公室,走出写字楼;受不了那个苦累,就挑力所能及的工作自食其力。对于白领来说,这就是一道选择题。煎饼摊并不轻松,办公室也没那么骄傲。不论985还是211,不过是一纸学历,并不是高收入的保证书。不过话说回来,对于煎饼大妈来说,这道选择题的选项就不多了。白领可以走出办公室,煎饼大妈却未必能进得了写字楼。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