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懂农民工“劝学留言”背后的含义
时间:2017-08-28 10:38:0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史扬帆 

    “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昨天是开学第一天,一名农民工留在河南省实验中学黑板上的寄语,经朋友圈各种转发,火了。这是做室内装修的农民工与中学生的对话,这段话在省实验中学九(10)班的黑板上,不舍得擦去。(8月26日 郑州晚报)

  刘大刚在河南实验中学黑板上的寄语火了,师生家长、吃瓜群众都不知不觉地干了这碗“励志鸡汤”。这位粉刷教室的农民工留在黑板上的“劝学留言”缘何会火?既有偶然因素,又有必然因素,是自己心境的真实写照,但放在更大视野、更大格局中来考察,在阶层日趋固化的当下,寒门贵子贵在“奋斗”,如若在求学生涯的关键时期放纵自流,“鸡汤”也会变“毒药”,劝学留言中反面设置的情境便会成真。

  这位农民工的留言并不长,却句句敲打人心。“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三个排比句,既接地气、不深奥,又有诗意与远方,将现实与未来的重担压回了“奋斗”的词汇上。更具有鞭策意义的是那句“一个人老去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则是身临其境地规劝,如果在该奋斗的时候不奋斗,则满是遗憾与悔恨。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在读出了一丝无奈之余,更是作为父亲、作为长者的真心规劝。是的,尽管你可以“拼爹”、家境优裕,但人生的路还得自己行走,如果自己不加足马力,一步输则步步输,是望不见诗意,也看不见远方的,更等不出来辉煌。

  农民工刘大刚的“劝学留言”充满了正能量,是脱离任何剧本的真实故事。对于莘莘学子,当谨记,在奋斗的年龄决不能选择安逸,吃不着的苦比苦更苦,奋斗未必能成功,却为日后在社会上的竞争增添了“筹码”。要留住诗意远方,不遗憾于“我本可以”,记住当下、拼搏当下,便是农民工对广大学子们最真情的“寄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