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百度应对“抹黑”,挥动拳头不如澄清事实
时间:2017-08-25 09:43:0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前段时间闹得挺凶的小猿搜题涉嫌传播色情信息风波,一度引发对学习辅导类APP的信任危机。结果小猿搜题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真实的IP地址,竟来自于作业帮的办公区域,所谓的爆料者“家长李先生”,竟然是作业帮的员工。小猿搜题直指竞争对手作业帮的员工,用了虚拟号码和IP登陆,发布了色情信息。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指控,如果是事实,也就意味着作业帮用非法的手段参与市场竞争,这是市场经济法治社会不能容忍的事。

    在作业帮回应含糊其词,又得不到第三方说法的情况下,公众开始把怒火引向百度。严格地说,这并不严谨,百度是百度,作业帮是作业帮,百度不等于作业帮,但又颇有道理,作业帮是由百度孵化的,虽然已经独立运营,但百度是投资方之一,至今作业帮仍以百度作业帮自居,与百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业帮出事,损失的也是百度的声誉,百度想置身事外也不可能。

    出于对投资负责、对名誉负责的需要,百度也应该去查查到底有没有这回事,作业帮员工在里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小猿的指责有鼻子有眼,线索理得非常清楚,指向非常明确,作业帮如果是被冤枉的,要驳倒对方是很容易的事,把事实亮出来就行,小猿逐条指责,百度逐条反驳,双方各拿各的证据,最后看看谁更站得住脚,谁更有理。

    让人奇怪的是在小猿亮出自己的证据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百度却无所作为。小猿能依托网上的线索一点点追溯到源头,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拥有大量的人工智能专家,没有理由小猿做得到的事,百度反而做不到。更让人奇怪的是,百度不去找小猿,却找了一个自媒体公号,向法院提起诉讼,索赔1500万。自媒体的数据和证据都来源于小猿,那百度先把小猿给告倒不就行了,小猿倒了,其余的都不在话下,百度又为什么舍近求远选了这么一个费时费力的诉讼策略?

    百度当然有提起诉讼,维护自身形象的权利,但当务之急是挽回影响,挽回在公众心目中丢失的形象。公众由作业帮迁怒到百度的身上,本质上是对黑色利益链的痛恨。百度竞价排名、魏则西事件、各种贴吧里存在的问题,最终都指向一条黑色的利益链。对于这些问题,百度至今仍未给出一个合理的交代。百度在作业帮的经营策略中扮演的角色自然会受到质疑。

    摆事实讲道理,真相是踩不死也压不烂的,如果有问题,它不会因为你的狡辩、浑水摸鱼就失去说服力,如果没有问题,查清真相也是唯一有效的危机公关手段。关键问题上失语却拿大棒去吓唬人,这样反而会引起更多人的反感。百度在作业帮、在企业价值观问题上暧昧的态度才是对形象最大的伤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