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有多少民生新闻经不起翻旧账?
时间:2017-08-23 11:32:47  来源:《新京报》社论 

    这次却出现了一个较真的市民,像个无知的孩子一样,戳穿了当年一些官员吹过的“牛皮”。

    据媒体报道,最近湖北阳逻的一名网友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发问:武汉媒体为什么专门报道假新闻?据这位网友统计,涉及改变新洲命运的12大新闻(投资40亿以上)的,有11个烂尾了,仅仅地铁21号线没有烂尾。据此该网友质问:记者为什么要帮助官员给老百姓画饼充饥呢?

    面对这一笔笔“旧账”,《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官方回复称,“我们相信您反映的都是事实,我们也为此感到汗颜和惭愧。但要说我们当年的报道是撒谎,是帮助官员给老百姓画饼充饥,这个说法我们不接受。……我们只是发布这些政府规划,而且这些新闻的来源渠道是权威的,而不是道听途说的。”

    媒体有责任发布政府的重大规划新闻,但是一些主客观的原因导致地方规划未能真正兑现,这样的责任不在于媒体,而在于政府规划的工程“半途而废”。比如,有些官员的任职变动,导致工程没有实施到底而“烂尾”;有些是因为地方政府的规划和决策本身有问题,实施到一半无奈“烂尾”;而有些是地方引入的工程实施方出了问题,资金链断裂或安全保障不过关,工程不得不搁浅。

    虽然原因各异,但无论是何种原因,很多“烂尾”工程往往与一些地方政府自身的决策、规划和管理不科学脱离不了关系。

    一些地方的领导者好大喜功、不切实际,盲目推动大工程大项目上马,等项目上马后,才发现项目无法真正完成。而另外一些工程项目,则因为“权力寻租”,一开始就被个别官员承包给了资质或能力不行的施工单位。如果这些施工单位再承包给第三方、第四方,那工程“烂尾”之后,更是有可能出现“踢皮球”、相互推责的局面。

    更要命的是,这些“烂尾”工程最终带来了多大的损失,鲜有人去计较,更少有人去反思项目从立项到最终失败的真正原因。换句话说,很多项目就算已经被认定“烂尾”,也没有人被追责。可能也是缺乏反思和追责的机制,导致了类似的“烂尾”工程和“拍脑袋”决策始终禁而不止。

    在大多数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或官员当年许下的诺言,都没有人再会去计较了。这次却出现了一个较真的市民,像个无知的孩子一样,戳穿了当年一些官员吹过的“牛皮”。这就非常尴尬。

    前段时间,《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是一部被认为避免“拍脑袋”决策的、防范一把手“一言堂”的重要法规条例,因此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从舆论对这部法规的关注热情中也可知,民众对于各种不科学决策,有多么深恶痛绝。

    行政决策失误被认为是“不落腰包的腐败”,应该说此言非虚。其实一些重大的行政决策失误,远比单个官员腐败的危害性要大,因为其带来的损失往往非常巨大,而给政府公信力造成的损害更是难以估量。

    每一次重大决策,其实不妨多问问:听取群众意见是不是“走过场”?专家的意见是不是真心的?工程的决策和实施,是不是透明的、合法的?要让重大民生新闻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让政府公信力得以保障,显然就必须最大限度保证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合理化、合法化,当然,也需要当初那些政策的决策者们给期待已久的市民一个说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