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面禁酒”更考验执行力
时间:2017-08-23 11:03:12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何勇海 

    9月1日起,贵州省公务活动全面禁酒。根据规定,贵州省范围内的公务活动将一律禁止提供任何酒类,一律不得饮用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的任何酒类,包括私人自带的酒类。重大外事活动和招商引资活动,确需提供酒类和饮酒的,须按一事一购买、一事一审批的原则,由承办单位报分管该单位或该项工作的负责同志审批,同时报同级纪委备案。提供酒类的数量、标准等,要从严控制(8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

    公务禁酒有多年,至今已不觉新鲜。但贵州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公务活动全面禁酒,包括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省属国有(独资或控股)企业、国有金融企业也要参照规定执行,无疑让人眼前一亮。今年5月有报道称,许多地方推出升级版“禁酒令”,对公务接待或活动中的饮酒行为约束更细、更严格。那些升级版“禁酒令”,不过是对饮酒时间、场合、种类等予以限制。而贵州公务活动全面禁酒,才堪称力度是空前的、大大升级了的。

    全面禁酒让公务接待失去了“曲径通幽”的可能。此前许多地方的公务禁酒,只是对饮酒时间、场合、种类等予以限制,并没有“一刀切”。然而在部分公务机关、事业单位中,向来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不少事情上搞出许多变通之道来。具体到公务禁酒上,除了躲进隐蔽场所继续喝,“中午不敢喝,晚餐补上”“公务活动不敢喝,节庆活动补上”“高档酒不敢喝,低档酒补上”等做法较为普遍外,甚至还有“禁了白酒喝红酒”或者“自购酒水放开喝”。通过种种方式变通,继续“过酒瘾”的公务人员并不鲜见。

    而贵州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规定,首先厘清了“公务活动”的范畴——出席会议、考察调研、公务接待、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如此可以避免一些人打“擦边球”,假借其他名义喝酒;“一律禁止提供任何酒类,一律不得饮用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的任何酒类,包括私人自带的酒类”以及“一律禁止公款赠送任何酒类”的规定,也可以避免变通行为的产生;而对执行本规定不力者“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则实现了一责多担,威慑力大为增强。

    当然,理想很丰满,现实往往很骨感。善政最需要执行力,公务活动全面禁酒,更需要全面的监督、执行、查处来保障落到实处。在全面监督上,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监督,更需要老百姓监督。就像有的地方鼓励老百姓监督领导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及休闲圈一样,对于公务禁酒,也要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把群众举报查实并及时回应,同时保护举报人不会遭到打击报复,甚至可以奖励举报违反禁酒令的行为。此外,也要发动媒体通过暗访曝光来监督。有了组织、社会、媒体构建的立体监督,违规饮酒才会无可遁形。

    从全面执行与查处上看,对违反禁酒规定者,在组织处理上,当少用批评教育、通报批评,多用调离、降职、责令辞职、免职等能让当事人“长记性”的形式;在纪律处分上,当祭出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等利剑,而非警告、严重警告了事。虽然违反禁酒规定的情节有轻有重,最终如何处理要视具体情形,但既然禁令在升级,处罚也要升级,要偏紧而非偏松,不管是对违规人员还是对监督主体,尺度要保持一致。在公务消费的资金安排、账务报销上,一定要细之又细、慎之又慎,严防任何人浑水摸鱼。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