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光明日报:老街改造别抹掉情感记忆
时间:2017-08-23 10:57:3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思辉 

    近期,安徽省安庆市大南门街面临改造,很多老店被要求限期搬离。当地媒体报道称,大南门炒米、鱼圆、牛肉包子等众多“味觉名片”命运未知,很多人问:“老安庆”们的味觉记忆将何去何从?

  一座有历史的城市,总有那么几处承载着城市味道、城市记忆的所在。也许它们看起来不够光鲜亮丽,却以其独特的市井气息,与繁华街区的车水马龙、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保持着某种默契。安庆的大南门街就是这样一条老街。老百姓随意穿个背心、穿双拖鞋,到此吃份炒米,或者来点鱼圆、牛肉包子,在嘈杂声中边吃边聊,“慢慢悠悠过生活”。如今,改旧造新、消除安全隐患,理由很充分,可对城市味道的呵护却不够。

  安庆老百姓对“味觉记忆”可能消失的担忧,让笔者想到湖北武汉的吉庆街。熟悉武汉的人都知道,“过早户部巷,宵夜吉庆街”是最纯正的“汉味生活”。从前,吉庆街的老艺人总是在夜色中穿行。人们随意坐在街边吃大排档,听他们鼓捣琵琶、二胡、笛子、花鼓等传统乐器。前些年,当地决定对吉庆街进行“全方位改造”,改造完成后,面貌一新的街市却再也找不回当年的味道,人们只能失望地离开。实现了街道的整齐划一却丢掉了它的魂,这样的改造本质上是对城市文化记忆的打断。

  何止安庆大南门街、武汉吉庆街,全国多少老街都被卷进了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浪潮中,被改造拆除得找不回原来的味道。多少经营了十几年、几十年的老店,在改造中渐渐消失殆尽?还有多少老街正面临着新一轮的“拆拆拆”?它们能逃脱城市记忆、老街文化被无情打断的命运吗?这让笔者想到前些天看到的一则有关上海古羊路的文章,其标题是:“又一条美食街被拆?消失前再去找一次老上海的记忆。”这样的话语勾起了多少人的伤感。

  街道老了必然面临改造的命运,但城市文化、城市味道未必不能保存和延续下来。仔细研究那些消失的地方特色美食、知名老店,会发现它们往往不是消失于“市场的选择”。对城市来说,不能只有看得见的光鲜、摸得着的利益、便于量化的经济增长指标,更需要市井的味道、城市的记忆、百姓的情感。

  武汉作家池莉曾悲观地写道:“我觉得吉庆街很可能一去不复返,中国所有的吉庆街都很可能一去不复返。”唯愿作家的悲观只是一种多愁善感,唯愿其他地方在老街改造之前,把民俗文化、城市味道的留存延续放在心上、写进方案里,改造前请出去,改造后请回来。我们相信,只要用心对待,老街还会充满人间烟火味,情感记忆还能得以延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