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古树名木身份证”有助于精细化保护
时间:2017-08-22 12:02:5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杨朝清 

    河南省已于近日启动全省范围内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工作,以摸清古树名木资源“家底”,切实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届时,每棵古树名木都将有一个独一无二的11位“身份证号”,扫一扫身上的二维码,就能获取古树名木的所有信息。

  纪录电影《乡村里的中国》中,有一个片段是对“古树进城”的鲜活刻画。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村民卖掉了几棵古树,用于到城市里做绿化。在不少地方,都在上演着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摩擦与冲突;究竟是进行短期的利益变现还是进行长期的“留给子女金山银山”,古树名木保护说到底就是要实现价值理性的回归。

  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适应当地的自然环境、由农民在生产生活实践总结出来的传统的地方知识,逐渐被外来知识所替代。在发展的语境下,效率具有天然的合理性;资源应该被如何利用,通常取决于哪种利用方式更有效率;可是,在效率或者利益最大化的背后,通常是自然资源和生态的巨大破坏。面对古树名木,一些人失去了敬畏之心;利益变现的背后,隐伏着一些古树保护不力的尴尬现实。

  保护古树名木不仅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也有助于进行文化传承。换言之,保护古树名木尽管没有实现短期的利益最大化,却具有厚重的文化意义与社会意义。“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保护古树不仅关系到一个地方的乡愁和文化基因,也和老百姓守望精神家园息息相关。

  不论是 “建广场护古树”,抑或“改路不挪树”,抑或“古树身份证”,这些新变化、新气象,根源于价值排序的重塑与发展观念的更新。努力实现环境保护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美美与共”,而不是让它们处于对立、对抗的两极;只有提升对环境保护的价值认同,将生态文明融入“各方面” 和“全过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才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从这个角度上说,一棵古树的命运也是社会文明的一根标尺。

  那些散布在不同的地方的古树名木,有的得到了妥善的保护和管理,有的“养在深闺人未识”,有的却犹如“野草莓”,没有得到足够的关心与呵护。依托信息技术,“古树名木身份证”擦亮了古树名木的身份标签,有助于让它们得到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呵护与照顾。

  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改变了许多人的生存生态。走出“口袋满当当,脑袋空荡荡”的怪圈,改善古树名木的生存生态,既需要我们提升对保护古树名木的价值认同,也需要增强“等不及”和“伤不起”的紧迫感与使命感;激发社会活力,提升公众参与,让老百姓与公共部门在良性互动中分担责任,保护古树名木才会更有成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