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给非名校生留下“豁然开朗”的可能
时间:2017-08-22 11:52: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张晓雨 

    最近,在安徽卫视某档节目中,一位前人事经理直言,大企业在招聘时,往往更青睐综合能力强、实习经验丰富的名校毕业生;筛选简历的时候,非“985”高校学生的简历很可能直接被丢进垃圾桶,甚至有的企业会“一刀切”地拒绝招聘。节目播出后,一些单位“招聘唯名校”的“潜规则”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议论。

  从节目中这位前人事经理揭露的招聘“潜规则”来看,一些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名义上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往往对应聘者预先设置各种隐性约束。比如,有的大企业在筛选简历的时候,会把“985”高校学生简历和非“985”高校学生简历分开放,离开招聘会后,只带走“985”高校学生的简历;面试应聘者时,有的企业还人为“贴标签”,把学生“出身”看得比“实力”更重……

  当前,大学生就业竞争压力大是不争的事实。受益于名校平台优势,一些名校毕业生也确实比普通高校学生更受青睐。在此背景下,一些企业的人事部门把注意力集中于名校毕业生身上,的确能够提高效率,节约招聘、培养成本。从这个角度看,对企业来说,这种做法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不过,企业尤其是一些影响力较大的企业,不只是孤立存在的社会个体。降低成本、谋求利润虽然无可厚非,但不该是唯一的运行轨道。在合理保障自身利益之余,企业还应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对社会推崇的奋斗、上进等价值观的软性引导功能。

  要认识到,企业的社会责任,不只体现在向社会捐款等硬性指标上,还应该有更多的软性体现。2016年,在联合国妇女署的支持下,山东女子学院曾与山东省一些服务企业合作,将性别平等引入企业社会责任当中,从而增强了员工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建立起和谐的劳动关系。引导社会向上向善,维护社会公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增强社会公众实现人生愿景的能力,这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义。

  更进一步来说,一些体量较大的企业和公司,其一举一动都可能会对社会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部分大企业如果只顾效率而不问公平,其他中小型企业和单位极有可能“照葫芦画瓢”,照搬这些“潜规则”;甚至更可能走向极端,非名校毕业生不用、非名校毕业生中的佼佼者不用,让普通高校的求职者看不到奋斗的希望,挫伤应聘者求职的积极性,这种联动效应的危害不容小觑。

  事实上,当前国内外不少企业、单位的高层,也并非都是名校毕业生,但仍然能在各自的领域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像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他的起步学历只是一名中专生,但这并不能阻止其攀登学术巅峰。可见,一些企事业单位只招“985”学生,不仅涉嫌就业歧视,还可能把那些出身平凡但潜力无限的人拒之门外,扼杀其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

  寻求效率与公平的最佳结合点,并非一个无解方程,追求效益最大化与发挥企业软性引导作用也并不冲突。如何找到这个微妙的平衡点,需要企业和社会不断摸索。正所谓,“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可能会付出一定的成本,也需要时间去适应,但只要突破这层限制,招聘生态将更健康,社会价值观也将得到更好培育。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